英语语言文学系

       在长达一百年的历程中, 英文系的几代教师承上启下,锐意探索,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语言+文学+专业”的战略,培养出一大批“语言功底深厚,博学多才,兼有操守”的优秀外语人才。 在国家十一五期间成为上海市第一期重点建设学科,建设成就显着,至今共申请获得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英语系目前有教师近30人,其中大半具有国内外着名大学博士学位;将近80%具有高级职称,大部分教授同时担任博士生导师。

       英语系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出版学术专着25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6篇,在英汉双语词典编纂与研究、英美文学研究、莎士比亚研究、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用学 、翻译研究等方面尤为显着。其中双语词典编纂学、莎士比亚研究、英语语言学等在国际国内学术界具有影响,陆谷孙教授主编的《英汉大词典》是我国英汉词典中的杰作,先后获多项国内学术成果大奖。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阶段学制4年,开设专业课程包括基础英语、中级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美文学史及选读、英美概况、英美文化、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报刊等,高年级还开设莎士比亚选读、英美影视、英美新闻媒体、英语讲演技巧等。

       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2-3年,博士研究生为3-4年,主要课程和研究方向包括:英语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用学、英汉双语词典编纂学、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研究等。

       英语系的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专业学生在各类全国及国际英语讲演、辩论竞赛中屡获殊荣,在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测试中一直名列前茅。本专业每年还向学生提供相当数量的赴欧美大学短长期学习机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重要政府部门、国内外主要的教育、文化、传媒、商务机构以及各国驻华机构等。

现任系主任:陈靓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