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语言文学系

       法语语言文学系始建于1970年,是国内最早获得法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之一,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现为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在教育和科研上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法语系汇聚了我国三代法语语言文学和翻译界的专家教授,他们学养深厚,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所有现职教师都曾长期留学法国,绝大多数教师都有博士学位,已有四位教师因对法语教育的杰出贡献而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棕榈骑士称号。
       
       法语系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文化基础和多学科综合知识的高级专门法语人才。我们的毕业生熟悉我国国情和各法语国家的社会文化,具备出色的双语表达能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在历年举办的国际“法语写作”、“法语听力”、“法语演讲”等比赛中,本系学生曾多次获得金奖;在每年全国法语专业水平四、八级统一测试中,本系学生均名列前茅。每年约有30%-40%的优秀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本科毕业生多在法国驻华机构、跨国企业和我国重要政府部门如外交、外经、外贸和新闻媒体等单位就职。
       
       法语系和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的许多国际着名学府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联系,学术交往密切,相当数量的本科生和全部研究生都能到海外留学一年,每年有2名外籍专家常驻,担任各个层次的课程。本系每年组织10次以上不同专题的国内外名师学术讲座,为学生开阔学术视野。
       
       2010年,在复旦大学和法国、比利时、瑞士、加拿大等驻沪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复旦大学法语国家研究中心”。这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平台,该中心努力推动法语国家文化研究,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了国际性的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成功地举办了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
       
现任系主任:袁莉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