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语言文学系

       复旦大学的德语教学历史悠久,上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时归入其它高校,70年代初德语系恢复招生。德语系是最早获得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系科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包括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完整教育体系已然形成,德语系是教育部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德分委副主任委员所在单位,主持全国德语专业调研等重大项目,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居国内领先地位。

       着名日耳曼学家和翻译家、德国一级十字勋章获得者董问樵教授曾在此任教。德语系现有教师多数具有高级职称,均曾在德语国家留学,学有专长。另有德国DAAD外教和奥地利OeAD外教常年任教。德语系教师也在国内外学术机构担任职务,获得境内外多种奖项。

       德语系培养高素质的德语人才。学生掌握扎实的德语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日耳曼学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体现出人文追求、批判能力、创新意识、独立精神和团队精神。在全国德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集体和个人的最高分。在全国德语专业学生辩论赛中获得冠军,在各类翻译比赛中也屡屡获奖。学生毕业后在各类学校、政府部门、德语国家驻华机构、文化部门、跨国企业、基金会、银行和会计事务所等就职。

       德语系和德国、奥地利的许多着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和密切的交流关系,相当数量的本科生和几乎全部研究生在学期间有机会赴德短期留学半年至一年。德语系与国外同行交流频繁,举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经常邀请德语国家学者、作家、官员等前来举办讲座。德语系教师也常去德语国家交流讲学或从事文化交流工作。

       在培养高素质德语人才的同时,德语系教师还积极进行科研活动,承担国家社科项目和教育部及省市项目,在国内外包括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国内外出版专着,还有大量的译着、教材、教参问世,并主持编辑国内唯一专门发表德语文学译文和研究文章的年刊《德语文学与文学批评》。德语系学生也积极参与科研,发表了初步的成果,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崭露头角,获得前辈的鼓励和首肯。


现任系主任:李双志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