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语言文学系

复旦外文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系是在复旦前校长着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的热情关怀下建立的,是上海最早设立日语专业的高校之一,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的悠久历史,目前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校单位。

复旦日语系有一支敬业团结、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以严谨的治学风气着称,坚持以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全面的知识结构为特色,长期来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取得了喜人成绩,所培养的高素质本科生和研究生屡屡在国内和国际专业比赛、考试中摘金夺银,为学校和复旦日语赢得了荣誉。我们培养的日本语言文学、中日对译、中日文化文学比较等方面的专业人材,一直普遍受到好评,我们源源不断地为涉外机构企业、金融、传媒、文教等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高级日语人才。 

我们系授予学位:日语语言文学学士、日语语言文学硕士。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学制4年,主要课程有日语、听音、会话、日语写作、翻译、词汇学、语法、日本文学史、日本概况、日本现代作家及其作品研究、日本报刊、日本文语文法、古典文学选读等课程。高年级增设多门选修课及第二外语。我们每年选派多名的优秀学生赴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东京大学等日本着名学府留学。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学制3年,培养方向为:日本语言学、日本文学、中日翻译学、中日文学文化比较研究。主要开设日语词汇学、日本文学作品研读、高级日语表达、日本文学作品分析、日语语法研究、日本近现代日本文学、中日文化比较研究、近现代中日文学关系史、作家论、都市文学、日汉对译实践与理论、中日语言比较研究、日本文化特殊研究、近代中日文学比较论等课程。

我们系除了承担着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及相关教材研发,还大力开展语言、文学、翻译、文化等学科的科研任务。在中日关系交往日益频繁地区合作日益密切的今天, 我们积极加强以语言文化为核心的日本研究,为加深两国和地区间相互理解和沟通打下文化、认识和心理上的基础。

现任系主任:邹波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