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

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前身是1957年开始建立的普通英语教研组。60年代初,全校以英语取代俄语作为第一外语的系科逐年增加,普英组也随之而更名为公共英语教研室。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开始,1985年公共英语教研室升格为大学英语教学部。在董亚芬、李荫华、翟象俊等一批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全体教职工几十年的努力,大学英语教学部迅速发展。2000-2005年度为全国高等院校大学外语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2003年大学英语教学部并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现设第一分部(本科)、第二分部(本科)、第三分部(枫林校区)、第四分部(研究生)、语言学习中心、语言测试中心和医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心。 

大学英语教学部目前共有教师七十九人,其中近一半以上拥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年轻化程度不断提高,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构成了教师队伍的主体。约一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

大学英语教学部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英语教学工作。本科生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包括通用英语课程、通用学术英语课程、专用学术英语课程、英语文化类课程和第二外语课程五大模块。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通用英语课程和学术英语课程等。教师们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1989年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01年本科生英语教学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研究生英语教学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功;2003年《大学英语》首批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尝试》获2005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大学英语听说能力培养研究》获2007年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级英语课程的设计与实践》及《英语公众演讲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获2010年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英语公众演说》、《高级英语》、《英语口译》、《学术英语(社科)》课程先后于2010年、2011年、2015年获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英语公众演说》于 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另有《影视与英美文化讨论》、《学术英语(社科)》、《学术英语(医学)》、《英语口译》、《医学英语III》、《英语笔译》、《实用交际英语口语》、《英语论辩与思辩》、《英语应用文写作》等课程获得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基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多层次大学外语教学体系构建”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大学英语教学部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从1995年起,经教育部批准,举办了同等学历高校英语师资硕士班。另外,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合作培养英语语言教学硕士研究生,经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正式批准,获得了我国第一个MEd in TESOL(英语语言教学硕士)项目。

结合教学开展科研、编写教材是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强项,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从60年代至今,先后编写了多套(本)供非英语专业学生使用的英语教材。其中影响广泛的教材是:《文科英语》(上海市文科科研成果三等奖),《新文科英语》(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大学英语精读》(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优秀教材一等奖),《二十一世纪大学英语》(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全新版大学英语》(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新版大学英语(第二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这些教材被全国大部分高校使用过或正在使用,对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产生了巨大影响。除此之外,大学英语教学部老师每年都出版或发表专著、译著和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部积极开展国际性学术活动,经常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的教学研讨会及学术交流活动。大英部主办的语言教学暑期研习班和英语教学与发展的高峰论坛在中国的外语教学界具有相当广泛的影响力。

大学英语教学部于2013年成立了复旦大学语言学习中心,旨在为全校学生搭建个性化的语言学习平台,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作为改善学习环境、促进学习者自主学习的重要实践手段,基于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理念,语言学习中心为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的新型教学模式建构了自主语言学习系统。目前语言学习中心提供三大项服务,分别是:“一对一”语言辅导: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学习软件、影视资源和工具书等图书资源。语言学习中心自开放以来,始终坚持管理规范化、形式多样化的原则,已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受益,获得广泛好评。以2016年度为例,在中心参加各类活动的学生人数为5834人,总到访人次达到11053,第二课堂72场,一对一教师辅导人次为585,满意度为93.6%。

为配合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革,大学英语教学部于2011年开发并实施复旦大学英语水平测试(Fudan English Test,简称FET),旨在更加科学、全面和准确地评估复旦大学学生在通过大学英语课程学习后所具备的通用学术英语能力,检验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否达到复旦大学本科外语能力培养目标中所规定的目标。同时,充分利用考试对课程学习的反拨作用,促进课程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FET是一项标准参照的校本英语水平测试,其主要内容包括听、说、读、写四个组成部分,各占总成绩的25%。其中听力包括短文听写、对话听力、新闻报道和学术讲座;写作包括议论文写作和应用文写作;阅读包括仔细阅读与快速阅读;口语包括听短文后回答问题和看图说话与评论。

总之,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职员工正努力工作,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为学校“双一流”人才培养尽心尽职。 

大学英语部网站链接http://cec.fudan.edu.cn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