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子在“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突破性佳绩

图片


10月2-5日,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在线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以及新闻学院的五位优秀学子晋级全国决赛,在“青年组”和“大学组”两个组别的竞赛中取得了骄人赛绩,并在“青年组”组别实现我校选手零的突破,首次夺得全国特等奖(亚军)的好成绩。

图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在两个组别选拔阶段的优秀成绩以及大赛奖励机制,我校选手晋级本届全国赛的人数达到五人,实现了另一项重要突破,反映出复旦大学英语演讲拔尖人才培养的整体高水准。本届大赛设已备演讲、即席演讲、现场问答三个环节,选手们分别以“I’m unique because”(青年组)以及“From zero-sum game to a win-win situation”(大学组半决赛)、“The most resolute decisions”(大学组总决赛)为题,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担当,表现出参赛选手对国家发展、国际合作、社会文明进步的人文关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全国赛场的舞台上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展现了复旦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突出的英语演讲与沟通技能。

图片

(左起第一排:金小盟、范凌与、李一诺;左起第二排:万江波、张家琛)


图片

周智芸

图片

詹辰乐



为配合防疫管理需求,本届大赛于9月30日临时通知转为线上举行,对团队备赛协调、选手备赛、训练、参赛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的英语演讲指导团队随即启动了预先安排的备选方案,最终比赛得以在邯郸校区六教、选手家中等场地通过连线形式顺利举行。在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演讲拔尖人才“导师制”第二课堂活动项目支持下,讲辩中心的指导老师们在赛前为选手进行了持续数月的线上线下培训,定期一对一指导学生打磨讲稿、模拟排练演讲和问答环节,保证所有选手以良好的状态完成了比赛。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日报社创办于1996年,一直为展现中国学子傲人风貌搭建世界舞台,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在这个舞台上用生动的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对人类发展做出的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本届大赛于2022年1月启动,历时八个月。“大学组”选手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经过校园赛或地区初赛、地区复赛、地区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近八十位选手站到了全国决赛赛场上。“青年组”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以及各地各行各业的数千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专业评委的层层选拔,共十余位优秀选手最终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全国决赛。


热烈祝贺我校获奖选手和他们的指导老师再创历史佳绩!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