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9年五四红旗团组织——2016级小语种团支部

 

2016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小语种团支部创建于2016年9月,由83名热爱外国语的学生们汇聚而成。团支部从强化思想建设、宣扬服务青年、完善自身建设等角度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外文学院学科特色,致力于建设一个夯实基础思想建设、积极服务社会、心怀家国天下的优秀团组织。

 

一、科学管理,创新治团,加强思想建设

团支部重视团组织思想建设,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夯实基础团务,创新管理模式,凝聚全体团员,形成良好的团组织阵地,建设新时代优秀团组织。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二、中国灵魂,世界情怀,扎实活动阵地
       活动阵地是团组织发展的活力源泉。2016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小语种团支部秉持“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宗旨,创新活动模式,回归传统文化,培养国际视野,扎实活动阵地。

 

五一岗位体验团日活动
       

        团组织坚持“中国灵魂”。开展“饮水思源——回溯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分批分次走访中共一大会址等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五一·小岗位大体验”生活园区岗位体验团日活动,加强团员历史文化素养,铸就理想信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学习”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开展革命老兵语录翻译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理论结合实际,引领同学们“学原著、悟理论、明使命”,强化思想引领,坚定中国灵魂。

 

“四海足迹”-2016级日文系孔繁凌同学在同志社中学宣讲


     “四海足迹”照片集、感想集记录了团员在11个国家的见闻与思考,领悟到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身上对祖国所担负的重任与使命。“外院参考消息”微信专栏邀请了海外交流中的团员阅读并翻译德国、法国、俄国、日本、韩国等关于中国、关于大学教育的报道发回祖国,编辑成书,加深了支部成员世界情怀。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双语志愿者服务

 

三、网络平台,多元宣传,加强宣传阵地
       团支部利用新媒体平台,多层次开展学习专栏,拓宽支部内外交流渠道,加强团支部宣传阵地。团组织新媒体平台建有三大栏目,迄今为止共发布92篇相关宣传推文。
     “倾耳青听”、“青年之声”、“青年行动”三大栏目三步走,从倾听学习,到亮出感悟,再到采取行动,在理论的学习与实践中坚定前行的方向,真正做到承担青年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昔时贤文”复旦幼儿园儿童外语启蒙教育

 

四、心系社会、青年责任,建立服务阵地
       为了促进团组织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我们打造品牌志愿项目,以感恩回馈、探索社会为关键词,打造“外语+志愿”的服务新模式,创新建立志愿服务阵地。

 

“将台梦想课堂”线上英语支教


       支部与复旦大学幼儿园联系合作,打造了品牌项目——“昔时贤文”幼儿志愿服务队,定期派出志愿者前往幼儿园,提供外语学习平台;与在宁夏将台希望小学支教的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合作,进行了“放眼四海 筑梦将台”系列志愿项目,组织支部成员拍摄“将台梦想课堂”视频,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了异国文化。

 

上海肺科医院实用英语教学


       支部形成了“外语+”特色社会实践。支部与志德书院合作,承担“明道肺科医院”外语志愿者工作,引领书院同学走进社会、服务社会;支部与校史馆合作,构建多语种校史讲解体系,全面完善校史馆讲解系统;支部与上海市犹太难民纪念馆合作共建,组织志愿者到纪念馆开展双语讲解服务……我们以语言为媒介,讲述历史,传承文化,支部成员在服务、实践中体悟担当感与使命感。

 

复旦校史馆多语种讲解


       入学至今,在团支部大力宣传、搭建平台、鼓励参与下,同学收获颇丰。支部团员从学院走到书院,从校内走向校外,真正做到了饮水思源,服务社会,团组织也成功建立了具有外语特色的志愿服务阵地。
       2016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小语种团支部今后也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真正做到倾听世界声音,唱响中国梦想!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