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复旦学子在第2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2021年10月3至6日,第2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半决赛和总决赛在成都举行。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2020级本科生 杨康绮(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 时丽娜)在大学组总决赛中斩获全国总冠军,国际政治专业2018级留学生Yeji Kim(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 张家琛)斩获国际组一等奖;临床医学五年制2017级留学生Javaria Nasir(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 张家琛)在 “新时代大讲堂”中受邀发表主题演讲。

大学组全国总冠军 杨康绮 在参赛中


在大学组的全国半决赛中,杨康绮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75位参赛者中晋级。总决赛中,经过已备演讲、即席演讲、即兴问答等多个环节的比拼,杨康绮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斩获全国总冠军这是我校在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首次问鼎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国际组全国一等奖选手 Yeji Kim 在参赛中


在国际组的半决赛赛场,Yeji Kim从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余位演讲好手中晋级。总决赛中,她充分展现了出色的逻辑思维与社会观察能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我校学子优良的综合素质。


留学生 Javaria Nasir 在演讲中


在“青年大讲堂”活动中,留学生Javaria Nasir从个人成长故事说起,通过讲述自己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学习的经历,表达了对医学诊疗方面中西医结合应用与研究进步的欣喜,以及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新冠疫情中冒着生命危险、不知疲倦地工作的崇敬之情。


2011年起,大学英语教学部每学期都针对英语演讲能力培养的第二课堂活动专门立项,其中包含:演说家之夜、英语演讲竞赛人才选拔与培训、英语演讲与辩论云平台等,由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演讲教师团队承担竞赛人才的系统选拔与培养,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的演讲教师团队团结合作,凭借细致全面的配套工作、高度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完成了英语演讲人才的各项培养任务。


在大学英语教学部的立项支持下,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自今年3月起就针对21世纪杯赛开展线上线下选拔培训工作。英语演讲指导教师团队积极应对挑战,为大赛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指导杨康绮同学参加上海赛区比赛的备赛过程中,指导教师时丽娜、赵蓉在繁重的教学之余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选手量身定制培训方案与计划,提供了高强度高质量的专业指导,从选题写稿到即兴演讲及问答,促进选手迅速成长。在备战全国总决赛期间,指导教师时丽娜以其丰富的指导经验,与选手反复打磨演讲技艺,帮助选手在英语演讲能力、台风、知识素养等方面获得了全面的提升。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创办于1996年,由中国日报社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旨在为全球青少年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立体化平台,通过促进中国青少年与世界青少年的对话与沟通,提升青少年的核心素养和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为国际传播事业储备生力军。

指导教师和获奖学生合影

(左起:Javaria Nasir、Yeji Kim、时丽娜、杨康绮、张家琛)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