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成功举办“国家语言安全规划刍议”讲座


2021年10月8日,外文学院举办“国家语言安全规划刍议”讲座,邀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骑与我院师生展开对话,探讨国家语言安全规划相关问题。


“逢水开道,遇水架桥”。沈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切入话题,详细描述了国家安全视域下语言观的历史演进。


沈骑梳理了语言安全理论的历史演变,并指出国家语言安全的三层构成要素为国家语言资源安全、国家语言政治安全和国家语言文化安全。在此基础上,他对中国国家安全规划的基本框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沈骑详述了中国国家安全规划的基本框架,并指出在新形势下,学界应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将语言作为国家安全的要素之一,融合语言安全问题视角来提出符合国家语言安全理论体系的理论命题。


讲座中,沈骑从语言安全和规划理论出发,以通俗易懂的例子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国家语言安全问题的构成要素,与师生们一起探讨了新时代中国语言安全规划的研究框架和基本议题,使大家对国家语言安全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