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丨外文学院举办“院史里的烈士”主题教育活动


9月30日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外文学院举办“院史里的烈士”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和2018级,2019级本科生党员代表前往今年落成的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及纪念广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活动中,师生了解到,目前登记在册的复旦烈士有52位。在52名先贤中,就有来自外文学院的高汝河烈士。除了教授俄语外,高汝河历任外文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副书记。1995年,高汝河从复旦借调到上海市茶叶进出口公司驻哈萨克斯坦办事处任代表,驻外期间不幸因公牺牲。


预备党员、2019级法语系本科生蒋佳霓表示:“我们齐聚在此,缅怀所有革命烈士,为他们献花,以表哀思。如今充满鲜花的盛世,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及无数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我们不仅要深入了解烈士的生平故事,更要从英雄事迹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蒋佳霓的爷爷蒋德馨曾任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了解高汝河烈士牺牲的那段历史。在采访中他表示:“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哈萨克斯坦办事处的领导与高汝河同志曾经同是知青生产队的同学,驻哈办事处急需俄语翻译人才,因此便向复旦大学外文系请求借调高汝河同志担任贸易代表。有天晚上,高汝河同志在下班路上遇到了哈萨克斯坦的黑社会势力,持枪威胁他们交出外汇。高汝河同志与歹徒搏斗起来,身负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至死没有交出公司的钥匙。当年的驻外工作很复杂,但高汝河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对语言人才的需求,在人身安全受到侵害时毅然选择保护国家财产,是实至名归的烈士。


西班牙文系系主任程弋洋和俄文系副系主任李新梅也在活动中寄语学生。程弋洋说道:“在烈士纪念日当天来瞻仰先烈,倍有意义。以前总觉得烈士离我们很远,但看到墙上这52位复旦历史上的英雄,觉得师长们就在身边。他们为了国家奉献自我,用拼搏和牺牲换来了我们充满希望的当下。我们的学生应该记住这样的英雄,我们的老师更应该向这样的前辈学习。李新梅表示:“在学习了高汝河烈士的英勇事迹后,我深受感动。我为复旦大学骄傲,为外文学院骄傲,为我们俄文系骄傲。希望所有人都能知道他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


在场的师生党员在烈士广场的雕塑前静默、三鞠躬后,排队献花。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人,要铭记并弘扬烈士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俄文系校友、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贾怡锐表示:“高汝河烈士是我们俄文系的老师,同时也是我们学生工作的前辈,他的故事时刻激励着我们。作为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在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中铭记英烈顽强奋斗的精神,继承先辈遗志,传承复旦红色基因,这是对历史上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的最好告慰。

  



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外文学院将积极挖掘院史中的红色资源,抓住建党百年契机,推动师生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回信精神,矢志拼搏奋斗。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