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成功举办学术沙龙“外语教师课堂话语的互动性:从教学理念转向教学实践”

2022年3月7日,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学术沙龙活动,邀请英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雪燕做了题为“外语教师课堂话语的互动性:从教学理念转向教学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范烨教授主持。

图片


杨雪燕从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出发,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视角下,对教师课堂话语的互动性进行探究,旨在帮助教师提高课堂互动能力。她从语境、语义、语法等多个层面对普通教师和优秀教师的课堂话语进行分析,找出教师话语中存在的互动性模式,并通过实验以及问卷等手段检验不同模式所产生的不同互动效果。她还从实证研究的结果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教师如何加强课堂话语有效性的建议,并强调了教师的语言意识对课堂教学的重要意义。


本场讲座对于强化老师们的教学语言意识、提升课堂话语的互动效果以及教师的自我效能感都具有重要启发。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听众们聚精会神,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把课堂话语技巧运用到教学之中,并期待今后有更多学术交流活动。

主讲人简介

图片

杨雪燕,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教于外交学院英语系(1990 – 2008)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08 – 2016)。研究兴趣包括系统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外语教育、课堂话语、身份建构等。已出版专著Modelling Text as Process(Continuum 2010)和《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与实践》(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1),已在Text & Talk、The Modern Language Journal、System、Translation Quarterly、《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修辞学》、《中国外语》、《外语教学》、《中国翻译》以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