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成功举办线上学术沙龙“大学英语在线教学实践研究”

2022年3月29日,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 “大学英语在线教学实践研究” 学术沙龙研讨会。大英部卢玉玲、吴晓真、叶如兰、向丁丁、张晓艺、林维六位教师针对本学期网课的新特点介绍了各类课程(综合英语、学术英语、口语、文化、视听说、翻译等)的在线教学设计和实操干货。沙龙由大英部副主任王薇主持,五十余位教师云端相聚互动,精彩纷呈。


卢玉玲副教授主讲《学术英语(人文)》和《研究生学术英语翻译》课程。她根据自己26年的教学经验,强调课前充分备课、线上有效互动、课后关心学生对在线课程的重要性,并分享了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课堂教学的真实案例。

图片


吴晓真副教授主要采用“录播课+在线讨论”的形式进行《影视与英美文化讨论》和《商务英语沟通》课程的教学。在线讨论是网课的难点,吴晓真分享了讨论过程中使用的苏格拉底教学法思维导图法的例子,生动详实地展示了如何利用eLearning论坛和微信群组实施在线讨论和教学反馈

图片


叶如兰副教授介绍了《高级英语》课程团队如何依托WE Learn随行课堂、腾讯会议、eLearning和iTest等多重平台完成线上的教、学、测、评,并现场展示了随行课堂和腾讯会议的分组讨论、互动批注、投票、eLearning测验等技术操作。

图片


在网上教授口语课是非常大的教学挑战。大英部副主任、《实用交际英语口语》教学组组长向丁丁副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实现教学过程中的场感、丰富感、互动性和一定的强制感,以保持线上口语课程的教学效果。

图片


张晓艺博士则风趣地展示了“长在腾讯会议上的”《学术英语视听说》课程,讲解了依托“钉盘+腾讯会议”的“视听”和“说”的课程细节设置,并演示了如何利用分组讨论、聊天框、投票、计时器等技术来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热情。

图片


林维博士详细介绍了针对《英语笔译》课程的特点和学生需求而定制的“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网课创新模式。她灵活使用弹幕、数字回复等形式吸引00后、调动课堂氛围,将在线翻译课程上得有声有色。

图片


整个会议过程中,老师们也积极参与了云端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有的通过弹幕实时分享自己的点评、心得和疑问;有的在问答环节开麦讨论线上教学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固定分组、互动批注、雨课堂绑定、线上测试等,深入探讨网课教学模式。


本次沙龙充分发挥了大英部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有助于确保校园准封闭期间线上课程的有序开展,强化线上教学质量,优化学生体验,并提升了老师们进行网课教学的信心。

图片

供稿:大学英语教学部

编辑:贾怡锐

审核:茅盾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