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复旦大学第18场课程思政午间教学系列研讨会

3月29日中午,由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和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外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复旦大学第18场课程思政午间教学系列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外文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朱建新老师主持,外文学院英文系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冯予力副教授作了题为《外语专业语言技能类课程思政教育实践——以<英语演讲>为例》的主旨报告。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众多高校的300多名教师。

图片
图片


在主旨报告中,冯予力老师以面向英语专业一年级的必修课《英语演讲》为例,基于个人的教学体会,从树立课程思政意识、拓展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三方面来探讨外语专业语言技能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冯予力老师表示,实现专业英语演讲课的育人功能,可以从强化演讲实践的德性内涵以及挖掘演讲修辞的人文思想价值两方面入手,通过增加课程的人文性以及提升课程的时代性,促进教学中育才和育人的统一;要拓展教学内容,构建中西演讲修辞的鸟瞰视角,通过比较和联系中西演讲修辞观念、手法以及结构并分析中西演讲的经典范例,向学生阐释演讲的深层目的,引导学生理解修饰言辞与修省内心的一致性关系以及个人与社会和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要改进教学方法,构建全过程多维度的支持机制,在心理建设、选题调研、价值取向、听众分析、资料收集、论证结构、提纲撰写和演讲排练和总结评价等演说活动前、中、后的各个环节给予学生充分的支持反馈,坚持形成性评价,帮助学生形成敬言谨言的语言态度、耐心坚持的学习态度、乐于分享的处事态度。

图片

英文系 冯予力


主旨报告后,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如兰老师介绍了外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和工作计划。外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11月,是校内成立的首个院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叶如兰老师指出,外文学院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阶段,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研究深入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每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的育人功能,累积更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经验与成果。

图片

大英部 叶如兰


在自由讨论环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老师表示,冯老师通过内容拓展与教法创新实现语言类课程中育人元素的充分挖掘与有机融入,此外可以进一步融入中西领导人讲稿内容的比较以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胡文华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学术和教学能力带来了新挑战和新的发展空间,教师要有中西文明贯通的大视野,要有创新课程形式的深刻思考,要有关注学生全方位成长的育人意识;新闻学院马凌老师表示,冯老师的课程很好地融入了人文性与时代性,是课程思政内容和形式建设的有机结合,此外还可以将海外中国学的优秀成果、中国法家的论辩传统融入其中。

图片

经济学院 石磊

图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胡文华

图片

新闻学院 马凌


研讨会最后,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老师作分享总结,他肯定了外文学院一直秉承的优秀育人传统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冯老师的报告既有对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的准确把握与深刻理解,又有生动的教学实践案例分享,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与启发性。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