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2022级党章学习小组举行成立后第一次学习

2022年6月21日,学院召开2022级党章学习小组第一次学习暨22级本科生第“0”堂班会课。会议内容涵盖校史校情、专业培养、疫情防控、新生适应和入党教育,全方位地为保送生新生介绍了复旦的学习生活。副院长朱建新,党委副书记王亚鹏,学工组组长茅盾,2022级新生辅导员程文曦、张君慧及全体2022级外语类保送生参与学习。


图片

会议议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2022级保送生截图


王亚鹏给新生分享了三点学习外语的体会。他认为,外院人不应该沉浸于物质,而应该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其次,学外语不是工具,而是眼镜。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的,语言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世界。最后,把专业做精、做好,也能够成为“顶流”。无论是翻译还是文学,都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图片

党委副书记王亚鹏致辞


朱建新介绍了保送生的历史及未来发展后,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他要求同学们在这个假期不要放下专业学习,为9月开始的大学生活做足准备、打好基础。同时,他寄语同学们心系祖国,通过在外文学院的学习,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并始终把国家的责任、社会的期望放在心中,成为担起国家未来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图片

副院长朱建新致辞



随后,22级新生辅导员程文曦和张君慧就校园疫情和复旦生活做了主题分享。在《超越风雨,向光明行》的报告中,程文曦介绍了疫情防控和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楼内党员志愿者的责任担当,还分享了校外党员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的经历。张君慧则科普了复旦和外院的历史,阐释了复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和复旦精神“团结、服务、牺牲”的内涵,希望新生牢记“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院训,传承院训精神,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承担起新时代外文学子的责任与使命。

图片
图片

主题报告


2020-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学工组组长茅盾为新生带来第一堂党课。他以“18岁之后,你的政治选择”为主题,从如何写一份入党申请书出发,为新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指导思想,并积极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入校时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将自己高中时期的党课学习同大学做有机衔接。

图片

茅盾带来第一堂党课


最后,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话百年初心 承先辈遗志》微党课。该视频由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策划,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拍摄。

图片

全体观看微党课

将入党宣传教育前置,面向保送生新生开展校史院情和专业培养的教育,是学院有机结合党建和专业培养的创新做法。班会结束后,同学们在班群、朋友圈等平台展开了积极讨论,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会利用好入学前的时间,认真思索、仔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点亮复旦的百年星空,将个人的发展有机融入国家发展,并有数十人已经表达了申请入党的意愿。

  

为鼓励更多优秀高中毕业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6月1日,经学院党委讨论,同意在2022级本科生班级中建立党章学习小组。本次学习由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实施,得到了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与支持。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