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英文系教师李昕获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近日,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并公布比赛结果,我院英文系讲师李昕荣获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

图片


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大赛分为校赛和市赛两级赛制。复旦大学校赛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举办,设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分初赛及综合复赛两个阶段比赛。经过两轮评比,李昕脱颖而出,获得中级及以下组特等奖,并取得该组别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上海市赛的唯一资格。


市赛于2022年2月至5月举办,设部属高校正高组、部属高校副高组、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地方高校正高组、地方高校副高组、地方高校中级及以下组等六个组别。第一阶段为网络评审,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第二阶段为线上现场评审,内容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共有上海高校1000多名教师报名参赛。经过校赛选拔,来自37所高校的105门课程参加市赛。


对于本次参赛和获奖,李昕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教学比赛,没有想到能幸运地走过七个月的赛程。本次备赛不仅有我个人的努力,更有团队力量的保障。感谢我的团队成员刘佳琦老师的支持,感谢外文学院多位领导对我比赛的殷切关怀和悉心指导,感谢学校教发中心的专家们一次又一次在打磨会上指出我的材料中存在的问题,为我指明改进的方向。最感谢的是我可爱的学生,除了参与比赛录制的这一届优秀的学生(集体照中就是参与比赛的班级,因为拍照时的技术故障,遗憾还有10多位学生没有入镜,但所有学生都功不可没),还有我曾经的两届学生,是他们的反馈让我不停地反思我自己,并做出改变,让这门课程每一年都在变得越来越好。比赛结束了,但我自知还是个教学新人,积累依然尚浅,还有很多不足。这门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永远不会结束,我会进一步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将课程建设得更加完善,期待学生能在课程中有更大的收获。”

图片

参赛课程介绍:

“英语语音学”为英文系本科生语言学方向专业选修课程。课程涵盖发音语音学、听觉语音学和声学语音学等语音学主要领域,讨论的语音包括音段(元音、辅音),以及超音段(重音、语调和声调等),在重点关注英语语音系统的基础上,也将其与汉语等其他语言的语音系统进行对比。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不仅将了解语音学的基本理论,也将掌握Praat软件基本操作,能够完成对语音信号的观测、分析、以及数据提取工作。本课程包括大量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案例,引导学生将所学语音学理论积极应用于实践。同时,本课程也在每单元引入与知识点相关的前沿语音学研究发现,鼓励学生基于所学开展语音学学术研究。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