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系举办“‘没落帝国的挽歌’——约瑟夫·罗特与奥地利哈布斯堡神话”讲座

2022年9月29日,应复旦大学奥地利中心与中德交流社之邀,外文学院副院长、德文系系主任刘炜在光华楼6楼奥地利中心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没落帝国的挽歌——约瑟夫·罗特与奥地利哈布斯堡神话”的讲座。

图片


刘炜首先介绍了“哈布斯堡神话”的含义,即奥地利作家笔下对没落的哈布斯堡王朝理想化,乌托邦化,乃至神话化的描述。


约瑟夫·罗特是哈布斯堡神话这一文学写作方式的代表作家,他笔下的老帝国充满了伤感与哀婉的情绪。他的代表作《拉德斯基进行曲》三代人的故事为切口,反映了官僚僵化,军队腐败,宗教矛盾激化,狭隘、排他的民族主义甚嚣尘上的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走向没落的必然命运。

图片


刘炜进一步指出,罗特心目中的奥地利概念,外延在地域上远超中欧,也无民族之分,但现实中超民族的帝国却面临所谓民族主义的疯狂浪潮的冲击。帝国覆灭后国民尤其是犹太人不少流落他乡,远离家园。因此,他的作品具有一种普遍意义,即唤醒对失去的故乡与家园、对过去的时代的畅想,以及对未来世界走向的忧思与绝望。


最后,他指出,哈布斯堡神话在二战后仍有余响。尤其是奥地利的作家们通过续写哈布斯堡文化,弘扬人文主义以及超民族的包容并蓄。


完全不同于近现代以仇外、排他为主色调的民族主义,哈布斯堡神话真正强调的是自启蒙运动以来为人们所歌颂的人文精神。从这个角度上看,它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政治神话。


在讨论环节中,多位师生就罗特小说以及当今政治世界是否留存帝国情怀提出了问题,刘炜一一解答。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

图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