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学院分党委组织师生党支部、各系部、本研班级、团支部通过网络直播、电视等方式收看大会实况。

图片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院在文科楼424,510,543,524和220会议室及第六教学楼各教室设置转播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集中收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师生党员和在海外交流学习的学生也通过各种形式观看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东区19号楼的学生和本科生毕业班党支部在线上观看了大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后,学院师生结合学习工作和实际开展热烈讨论——

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  毕玉德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带领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大势和当今世界的战略环境,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党的二十大必将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奋斗历程中产生重大影响、发挥重大作用,必将对世界发展进程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必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文明繁荣发展、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产生积极意义。

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王炎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重申:“我们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对于翻译系支部的教师而言,我们要在教学和科研中进一步加强中译外的理论策略研究,积极投身中国文化外译的实践,特别要分析语言和文化的差异,提高对外传播的实际效果。更重要的是在教学法上探索创新思路,在教学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中译外教学的效果,探索有效的提高学生实际翻译能力的教学模式,为传播中国声音,推广中国形象培养新一代人才而不懈努力。

青年教师代表  张绪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们在党支部组织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深刻、振奋人心。坚信党的领导能带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强大。作为青年党员教师,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努力奋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2021级硕士研究生  高梦晗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年前,我还只是一名对党有着朦胧好感、希望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大一新生;如近,我已经是一名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五年间,我的父亲在老家参与了农业扶贫项目,见证了老家正式脱贫“摘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家乡武汉封城、结束在日本交流辗转回国的我,见证了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的胜利;这些经历无一不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确是一个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的政党,她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具有强大的治理能力,因而经受住了一系列风险和考验,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也将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未来,我将在工作中继续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能担大任的复旦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级本科生、毕业班党支部支委  丘润瑄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八大以来,全党同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美篇章。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矢志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一步一脚印地为人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实现了历史性的成就与变革,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紧扣时代命题,提出中国主张,推动全球经济向开放、包容发展,成为了国际事务中的积极建设性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大国责任与担当。过去十年是非凡的十年,立足新发展阶段,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必定踔厉奋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漫漫征途中坚定如磐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之力!

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  朱天怡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上午,我在寝室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倍感振奋。过去五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攻克难题、办成大事要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东区19号楼现在正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但越是紧要关头,越显责任担当,我相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积极为身边的同学服务。未来,作为研支团的一员,我迫切期待着走进西部,亲身体悟发生在身边的改善与变化。我认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也必将不断增强学习的自主性,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能力,在实践中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2020级本科生、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王逸群

图片
图片
图片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同时也身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深受激励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鼓舞人心的是过去五年来的辉煌成就,我们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而我自身感受到的责任则是要做思想上的先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多学、深学,从而更加坚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并用我个人的学习所得与满腔热血感染我身边的人,更加奋发有为,为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0级本科生、海外交流党员  黄鈺茹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用脚步丈量着百姓从贫困到小康的进程,更是澎湃着党心民心的同频脉动。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必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学院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将结合专业特色,以理论学习全覆盖、二十大精神入课堂、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