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以个性化、全能级为特征的外语学习共同体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名单,由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申报的“以个性化、全能级为特征的外语学习共同体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为了更好地承担起服务国家战略以及促进学生个体发展的双重职责,大学英语教学部自2013年开始创建基于“三中心一平台”(即语言学习中心、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英文写作中心和英语自主学习云平台)的外语学习共同体。2013年成立语言学习中心,2015年成立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2019年成立英文写作中心,2020年发布英语自主学习线上云平台。


该共同体是公共外语第一课堂的重要延伸与补充,拓展了教师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空间。共同体融合线上线下平台,探索跨院系合作模式,对标全球胜任力中的外语核心素养要求,为高、中、低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在课外量身定制交流学习方案,包括讲座、工作坊、一对一辅导、助力腾飞英语训练营、竞赛专项辅导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及兴趣自主选择、自我探索,教师是促学者和引导者。同传统课堂相比,学生们在外语学习共同体中有更多的自主管理、互帮互学、共同发展的机会,不仅提升了语言知识和技能,而且锻炼了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提升了服务同学、服务复旦、服务社会的意识。


图片


来自全校各院系的数万学生踊跃参与,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基础较薄弱的学生在学习共同体中增强了自信、掌握了学习策略,能力提升明显。参加竞赛专项辅导的学生成绩斐然,2013年至今在世界级及全国外语学科重要竞赛中共获得世界冠军1次、国家级特等奖12次、国家级一等奖18次、国家级网络赛特等奖20余次,其他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次。


新征程、再出发,大学英语教学部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能有效提升学生国际理解力、表达力和跨文化沟通力的外语教育体系。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