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系“多维赋能理念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荣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名单,由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申报的“多维赋能理念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得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片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紧扣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思路,继承百年教学育人中的博雅传统,以国际视野应时而动,探索出“多维赋能”全方位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多维赋能”是本次教学改革的核心。“多维”,凸显了英文系育人模式的多元化、方法的多样化。具体体现为多元铺展、层次递进的课程体系;技术先进、理念超前的教学方法;凸显个性、灵活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赋能”,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新时代国际人才亟须的能力。


2014年起,在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咨询和认真商讨之后,英文系开始制定和实施新的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英文系确立了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培养课程和多元发展课程三大模块衔接递进的本科课程体系。通过减少专业必修课,增加专业选修课,一方面增强课程的专业内涵,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发挥老师的学术特长,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此外,以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目标,将英语专业细分为三大专业方向:① 英美文学研究,包括英、美、加、澳等文学研究,文论研究,比较文学研究;② 语言及应用语言研究,包括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词典编纂研究;③ 英美文化与跨文化研究:包括国别历史文化社会研究、比较文化研究。

人才培养方面,英文系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多维发展。课堂内,设立文学、语言学和翻译研究三个细分方向,学生亦可选修二专、英西复语等个性化发展路径。课堂外,充分利用学生社团 (如麦田剧社、英语辩论社),加强专业知识与社会参与的相互渗透。同时设立多个实验室,如:语言习得与发展实验室(LEAD Lab)、语音实验室(PhonLab),结合学校的“望道”“曦源”等学生科创项目及教师的国家和省部各级科研项目,完善“学研相济”的科研育人体制,深化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改革。

图片


历时7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已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各项荣誉。教学方面,复旦大学英语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论文写作》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语言学模块课程体系建设项目获评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英文系多门课程是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和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英文系课程改革项目获评复旦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英文系教学团队获评复旦大学十佳教学团队(钟扬式教学团队)。学生培养效果显著,自2014年以来,我系学生近五年共完成复旦大学望道项目、曦源项目及科创项目共60余项,有14名本科生参加到学院教师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科研工作中。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极大提升了学生们的语言运用能力。近五年来,我系本科生共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英语比赛奖项共120余项,并获国家级比赛一等奖20余人/次。英语专四和专八成绩在同类院校中位列前茅,2021年专四通过率100%,优秀率93.28%;专八通过率100%,优良率97.25%。英文系学子在包括进博会、犹太难民纪念馆讲解、“语·疫”志愿翻译等社会服务中,充分彰显跨文化实践能力;在创新创业、就业深造等方面亦表现优异。


新时代、新征程!英文系教学团队放眼国际,应时而动,会继续在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模式中不断进取,以实际行动践行复旦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的育人目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