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丨外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10月24日,外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围绕“第一个复旦”建设,结合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图片

薛海霞

图片
图片
图片

逐字逐句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每一遍都有新收获。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也是行动指南。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我这样一个生于农村的七零后来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真的是有一种动人心扉的感召力。小时候,村里人对于“四个现代化”的解释特别质朴,那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八个字说起来容易,但对于当时的村民来说,简直就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三十多年过去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这八个字早已梦想成真。如今,我们国家将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真的是令人振奋。我相信,在第二个百年征程,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乡村,都必将在团结奋斗中,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读到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新提法,更觉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每个复旦人都得到更好的成长,让每个外院人都成长为“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院训的践行者,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优化党支部设置,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以党建工作为“双一流”建设、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作为外院人,读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段话,也很振奋。在这项事业中,我们外文人可以大有作为,不仅可以利用外语直接面对国际受众讲好中国的故事,还可以通过“翻译世界”“翻译中国”,运用扎实的研究和精湛的学术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促进全球文明互鉴做出具有示范性的努力与贡献。

高永伟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并在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作出了重大部署。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认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理念。要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条件、课程教材、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等。鉴于目前外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所面临的困境,我们需要统一思想,坚持多元人才培养的思路,不断改进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在侧重本科教育的同时不断鼓励学生投身学术研究;同时必须坚定信心,坚持守正创新的学科发展原则,在巩固原有学科实力的同时,不断拓展,努力创新,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

朱  彦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让我感受颇深,结合我分管的教师工作和纪检工作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强国战略”,对于高校来说,就是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引导广大教师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教育事业。同时,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应该在各环节上始终牢记各项纪律,坚守初心使命。

王亚鹏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我深入学习了大会报告和总书记的讲话,尤其是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述深有感触。现代化的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过程。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更不等于美国化。我们发展现代化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于外语学科的师生来说, 我们要有意识打造引领性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系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内涵,把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融入实践,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郑咏滟

图片
图片
图片

距离十八大召开已经10年,整整十年间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成就。尤其是实现了小康生活,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整个世界的脱贫工作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继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到自己的力量。尤其是看到二十大中的科教兴国战略,我们作为高校老师感到非常兴奋。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积极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到全球的高等教育竞争;另一方面也要保持定力,找准自身特色,尤其需要思考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校应该以何种面貌呈现。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培养能够承担国际传播任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高端外语人才,为建设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建新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部署有着特别深的感受。他提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一提法足见党对国家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与国际传播能力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党交给高校的一项人才培养任务,更为高校专业外语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中国高校的外语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我既感到无比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要培养出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外语人才需要高校根据国家的需要去调整自己的培养方向,增加学生国别区域的知识,挖掘中国故事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加强外语教学中传播能力的培养,并为学生创造多样的实践机会去传播中华文明和中国智慧,鼓励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国家战略。

范  烨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了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理应主动发挥潜能与优势,为复旦大学国际化人才、全球胜任力人才的培养做出重要贡献。一方面,我们要将更多的中国元素融入英语教材、课程、第二课堂、测试评估中,提升学生用国际通用语英语阐释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国外社会与文化,加强对中外文化异同的认识,学会用外国人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去讲好中国故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积极响应国之所需,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构建能有效提升学生国际理解力、语别表达力和跨文化沟通力的外语教育体系。

刘  炜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带我们回顾了过去,展望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整个报告给予我非常大的激励,了解了要团结奋发地奔向下一个百年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明确了往哪儿走,谁领着走,怎么走,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个中国人都应助力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每个中国人才有机会分享更多发展的成果。外文学院目前正处于新文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给予学科建设以大力支持。作为外院人,我认识到机遇和职责从来都相伴而生。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学科建设和国家民族发展的关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带着更明确的思路,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中。

刘亦春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目前首要任务就是要先认真学习,悟深,悟透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在教学育人中活学活用。其次,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培养出更多基础扎实、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深耕三尺讲台,传播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学子,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陈   杰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独立部分(第五部分)展开论述。“科教兴国”和“人才建设”历来就是我党重视的工作要点,此次单列讨论,则更加突出了教育在新百年征程中的地位,作为教育工作者,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另一方面,报告在第八部分第五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中,也特别强调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而传播效能的提升显然离不开传播者对于传播对象的文化背景和语境的深入认识。我想,只有采用世界易于理解,乐于接受的方式,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作为一名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者,自然是责无旁贷。今后我会继续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指引,通过实际工作为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效能贡献力量。

茅   盾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未来一段时间,我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学院学生党支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并把理论学习转换为行动动能,将贯彻落实宣传二十大精神,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的最重要的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将学习全面覆盖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班级和团支部,结合学科特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大中小学课堂,并融入日常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在各个场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出外文学科的贡献。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