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进,启迪未来——外文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11月22日,外文学院、中文系、社政学院、法学院和档案馆联合主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外文学院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作题为“过去、现在、未来——踔厉奋进迈向新征程”的主题宣讲。外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共百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与本次学习,外文学院院长高永伟在现场主持宣讲会。

图片


卢丽安首先以“现在”为着眼点,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强调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性,并在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回顾了过去五年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在经济发展、人均收入、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一国两制、外汇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建设成果,着重提到新时代以来的三件大事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谈到“过去”,卢丽安通过介绍她先后参加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的经历,以及出国访学时的见闻,以小见大地畅谈了她眼中祖国过去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消除绝对贫困让人民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社会发展明显提速。同时,她也表示过去五年间我们国家的成就和困难交织尤为明显,让人深刻感受到伴随发展而来的风风雨雨与惊涛骇浪,因此更能体会到二十大报告中“三个务必”的深意,我们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卢丽安的解读令师生再次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创造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回首光辉历程的振奋中也更增强了使命感。


图片


接着,卢丽安介绍了包括她自己在内的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团人员,分享了她与其他台湾省籍代表交流过程中得到的启示,在今昔对比间过渡到对过去的审视与反思。卢丽安回溯了台湾同胞在国家建设中的身影,让师生了解到台湾同胞在我国救亡图存、参政议政、一国两制建设和立德树人的历程中从未缺席。从1997年初入职复旦,到2005年两岸关系破冰,再到2008年两岸直航,卢丽安结合亲身经历回忆了令她印象深刻的两岸交往故事。卢丽安认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需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助和引导台湾同胞认同祖国、回归祖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


卢丽安也从中西交流史的学术视角出发,结合18世纪英国人将George Psalmanaazaar作品中虚构的福尔摩沙岛的案例,探讨了自启蒙时期以来中外交往中的意识形态冲击和中西现代化发展过程的不同。那么,现代化是否只有西方范式呢?她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她引导师生反思西方现代化果实背后的社会问题,并领学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及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贯彻的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卢丽安号召各位党员端正理念,始终不忘使命任务,彰显泱泱大国的责任感与担当。


图片


最后,卢丽安立足于对“未来”的展望,对二十大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重点解读,着重突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卢丽安也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认为我国能熟练自如掌握外语、进行跨文化沟通、说好中国故事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懂法并促进全方位法治社会建设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能投身国际事务管理、站在中国立场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鼓励大家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图片


宣讲会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备受鼓舞。本次宣讲会是外文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还将开展更多精彩活动。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