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午间教学研讨会第25场成功举办


12月1日,由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大学英语教学部联合主办的第25期课程思政午间教学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外文学院副院长、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范烨主持,校内外近30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



图片


教务处副处长徐珂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大学英语教学部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徐珂强调,当今世界各国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语言是交流沟通的重要工具,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基础性、关键性的意义。大学外语课堂不仅仅要教授外语,也要帮助学生提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树立文化自信,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有更清晰的认识。这是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目标,也对今天的外语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叶如兰副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标杆课——“高级英语”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她首先介绍了“高级英语”课程的总体建设情况。课程积极响应2020年教育部颁布的新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任务设计和内容选择方面,努力培养具有前瞻思维、国际视野的人才。教学目标涵盖语言输入与输出方面的工具性目标,突出“思”、“辨”、“创”的人文素养的培养;课程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内容选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教学资源;课程设计体现”融入、立体、多元、互动、开放为一体”的教学逻辑和“多元教学内容、多元教学方式、培养多元能力”的三个多元特点,使学生在“思”中浸润,在“辨”中提升,在“创”中突破。


图片


叶如兰接着以该课程的三个教学活动为例,生动详实地展示了“高级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实践和成果。


一是学期之初的破冰活动。学生通过体验沉浸式游轮旅行,随机组队完成荒岛求生之旅,再开展读者见面会进行经历汇报。该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训练学生的思维和英语交际能力。在此任务过程中,教师提供必要的语言输入,设定合理的任务规则,学习者在体验的过程中,发挥主动性,从而达到启智润心的育人效果。


二是翻译和评议。以第一单元课文为例,教师在教授课文时将学生引导到社会责任这一主题。如美国女作家Eudora A. Welty用文学作品感染父母与孩子们,作为当代复旦青年,我们应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承担社会责任?除了思考此问题,课程还会分析西方学者对中国文化的误读,帮助学生进一步思考新时代青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消除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误解。如选取《礼记·中庸》中的句子让学生完成翻译,之后给出不同版本的译文,进行对比分析,让学生判断哪个版本能更好地帮助西方读者理解和接受中国文化。此项任务不仅强化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也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加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是活用案例分析、情境模拟、圆桌讨论等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驱动的交互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在组织环保主题案例讨论过程中,引导学生阅读不同观点的文本,思考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完成相应的小组任务——向社区民众宣传绿色理念。该活动致力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也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为生态保护作出的巨大努力。


最后,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教师围绕深化课程思政教学进行了热烈研讨。季佩英教授指出,“高级英语”课程思政设计紧扣《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兼顾工具性和人文性,设计精准,具有针对性。她建议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加强相关教材建设,并发展课程思政研究。曾建彬教授分享了自己听优质课程的感想,强调课程思政要注重融入学术规划、国际视野和文化自信这些育人元素。康志峰教授肯定了“高级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任务设计、文化融入和创新意识,并表示这些案例对口译课程的文化性、外宣性和形象性建构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汪中平副教授指出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包括如何达成“思”、“辨”、 “创”、如何测量教学成效等。郭骅博士就如何将跨学科同伴学习融入到课程思政实践中,如何将语言知识技能学习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