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子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海赛区决赛中喜获双冠!

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海赛区决赛于12月3日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举行。本届大赛我校首次派出两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两个组别的比赛。中国学生组由 周智芸(外文学院英语专业19级本科生)、罗紫然(社政学院社会学专业21级本科生)和 于皓南(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1级本科生)三位同学组成,指导教师为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时丽娜、张家琛国际学生组由日本籍留学生Sato Takumi佐藤拓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级本科生)、津巴布韦籍留学生Pascal Kwangwari 帕斯卡(临床医学五年制18级本科生)和巴基斯坦籍留学生Javaria Nasir娜瑟(肿瘤医院22级硕士研究生)组成,指导教师为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张家琛、时丽娜


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海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市外文学会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并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大赛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上海赛区30多支高校学生团队参赛,最终12支中国学生团队和3支国际学生团队历经校赛、上海赛区复赛层层选拔,突出重围,顺利晋级决赛。

图片
图片

中国学生组参赛中

图片
图片

国际学生组参赛中


今年7月份,外文学院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精心组织了两个组别的校选赛,之后两支参赛队伍正式组队。在大学英语教学部时丽娜、张家琛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从暑假开始备赛,在选题、筹备跨文化案例、训练问答与讲述中国故事等环节经过近半年的磨合、历练,全面提升了跨文化理论和实践能力以及团队的综合实力和合作能力。


10月底,两支队伍在上海赛区复赛中,通过已备案例展析环节,分别从所在组别脱颖而出,获得晋级上海赛区决赛的资格。在12月3日的决赛中,中国组选手经过中外文化和跨文化理论知识问答、跨文化即兴案例述评与问答、讲述中国故事等三个环节的比拼,再次发挥跨专业优势,凭借在跨文化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国际视野、思辨能力、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演讲与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卓越表现,再次蝉联冠军,获得全场唯一的特等奖。国际组选手则通过案例展析的现场呈现、现场问答和讲述中国故事等三个环节,凭借超群的中文语言功底、默契的团队表现和对跨文化话题的生动解析,勇夺冠军(一等奖)。两支队伍双双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时丽娜和张家琛两位老师荣获指导教师特等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再次为我校争得荣誉,充分展示了复旦师生的跨文化交际风采和强大的团队合作能力。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