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复旦学子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决赛和总决赛于2月24-26日在上海举行。我校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分别作为本届赛事上海赛区中国学生组和国际学生组的冠军队伍参加了两个组别的比赛。在中国学生组的全国总决赛中,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得 亚军 的好成绩(选手为 周智芸,外文学院英文专业19级本科生;罗紫然,社政学院社会学专业21级本科生;于皓南,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1级本科生;指导教师为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时丽娜、张家琛),周智芸同学获得最佳思辨奖。在国际学生组的全国总决赛中,复旦大学代表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未来中国通奖”的称号(选手为日本籍留学生Sato Takumi 佐藤拓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级本科生;津巴布韦籍留学生Pascal Kwangwari  帕斯卡,临床医学五年制18级本科生;巴基斯坦籍留学生Javaria Nasir 娜瑟,肿瘤医院22级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为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张家琛、时丽娜)。

  

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决赛与总决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并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大赛自2022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近500所高校学生团队参赛,最终40支中国学生队伍和4支国际学生队伍历经校赛和省赛选拔脱颖而出,参加了全国决赛和总决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学生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际学生组)

  

2022年7月,外文学院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精心组织了两个组别的校选赛,之后两支队伍正式组队。在大学英语教学部时丽娜、张家琛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从暑假开始备赛,经过近半年的磨合、历练,全面提升了跨文化理论和实践能力以及团队的综合实力和合作能力。2022年12月,两支队伍在上海赛区决赛中,分别从所在组别脱颖而出,喜获双冠。在全国赛备赛期间,时丽娜、张家琛两位老师继续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不断打磨两支队伍,使他们在跨文化案例展析、案例即兴问答、名言名句解读与讲述中国故事等环节持续精进,也使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

  

在2023年2月25日的决赛中,中国组选手展析的已备案例是对风筝的跨文化解读。经过案例展析与即兴问答、名言名句解读等三个环节的比拼,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26日的总决赛,继而通过中外文化和跨文化理论知识问答、跨文化即兴案例述评与问答、讲述中国故事等三个环节的角逐,再次发挥跨专业优势,凭借扎实的跨文化理论知识、突出的跨文化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娴熟的英语语言技能、强大的思辨能力以及卓越的演讲与沟通技巧,荣获特等奖亚军。此外,中国组选手周智芸还凭借超群的思辨能力,获得最佳思辨奖单项奖。国际组选手则通过有关中西医结合诊疗的案例展析、现场问答和讲述中国故事等三个环节,展示了出色的中文语言功底和默契的团队合作精神,总分位居国际学生组榜首,并凭借对中国文化的深度理解和解读,勇夺“未来中国通奖”时丽娜和张家琛两位老师荣获特等奖亚军指导教师奖,充分展示了复旦师生的跨文化交际风采和团队合作能力,再次为我校争得荣誉。

  

热烈祝贺复旦大学代表队再创佳绩!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