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语音实验室(PhonLab)举办“中国日语学习者促音的产出与感知”讲座

2021年10月13日,外文学院语音实验室(PhonLab)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任宏昊,以“中国日语学习者促音的产出与感知”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会议由日文系副教授刘佳琦和英文系讲师李昕共同主持。

宏昊从二语语音习得、日语促音的产出与感知等角度,介绍了研究背景,并指出该研究在学习者习得、语料库自建及二语习得模型构建上的重要意义。随后,他就其进行的系列实证研究进行方法及结果的介绍,详细讲述了范畴感知的研究方法、辨别力指数(dPrime)等数据分析方法。他总结了目前的研究,发现中国日语学习者促音产出与感知特征,发现了入声韵尾的助长性迁移作用,验证了相对时长作为衡量指标的可靠性以及心理学范畴的辨别力指数在语音研究中的合理适用性。


会后,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学习,与会师生对二语语音习得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开拓了学术思路,起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任宏昊主要从事语音学及二语习得相关研究。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等多项省部级及校级教学/科研项目。在《外语教学与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