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成功举办学术沙龙“大学英语混合式一流课程构建:探索与创新”

2021年10月19日,大学英语教学部成功举办“大学英语混合式一流课程构建:探索与创新”学术沙龙活动。大英部教师万江波领衔的“英语论辩与思辨”及“英语公众演说”教学团队、张家琛领衔的“医学研究论文写作及国际会议交流”教学团队,与参会老师共同探讨了如何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成“一流课程”、使混合式教学成为“互联网+”时代大学外语课程的主流模式。

首先,万江波从混合式教学改革重点、一致性建构原则、大学英语课程维度等方面介绍了混合式课程的建设背景。在此基础上,她详细介绍了 “英语论辩与思辨”课程的建设成果,展示了教学实例、线上课程网页、学生学习情况等,强调了课程采用的促学评估体系,并展望了大学外语教学推进混合式课程建设的前景。


张家琛则从研究生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教学班级人数多、学生年龄差距大、学科背景多样化等具体特点,详细介绍了“医学研究论文写作及国际会议交流”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背景、课程设计和教改实践。他以教学单元“写作Introduction”为例,讲解了课程的多维教学方式和课堂活动,尤其是小组写作、多轮线上修改的教学特色。他还总结了混合式教学今后的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最后,参会的老师们就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过程性评价方式、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教学安排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沙龙对推动大英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建设进程有重要意义,使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混合式教学要关注“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发挥建构一致性的优势,加强技术应用,从而提升教学模式的创新性、优化教学中的多层级交互、完善过程性评价机制。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