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外文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及工作要求,按照复委组发〔2013〕13号《关于做好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结合外文学院实际,制定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和任务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学科带头人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广泛征求全院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服务群众,激发队伍活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动员和凝聚各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学院未来发展献计献策,查找和解决学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一流学科,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内涵建设和发展能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
       
二、方法和步骤
根据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7月上旬启动,至11月底基本完成,主要分为以下三个环节进行: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9月)。重点搞好学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
       (1)全体党员暑期自学中央有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于8月底之前结合学校党代会筹备和学院实际,制定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并于开学初召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9月上旬组织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9月中旬组织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讨论的主题为学院工作方案的学习以及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应当改进的问题。
       (3)9月下旬之前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各个系部所、教学科研团队和师生员工之中,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群众意见听取,倾听一线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师生意见比较集中、关系学院长远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对作风建设、内涵建设、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宣传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结合优秀共产党员评比、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比、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比等活动,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10月)。重点在院领导班子中组织开展“对照、查摆”活动,找准作风建设上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9月底之前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学校党委有关规定精神,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对照领导点评、谈心谈话和走访调研时师生员工反映,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保持良好作风、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差距和不足;对照警示教育反映典型的堕落轨迹,查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
(2)10月中旬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和改进措施),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查找领导班子观大势、谋大事、促发展的能力问题和创新意识问题,学院发展定位问题;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民主集中制、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问题;会后在规定范围通报会议情况和对照检查材料。
(3)10月下旬各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要分别参加联系系部所在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结合各自岗位特点查找问题并提出措施,建议有条件的支部可开展师生支部的联合学习,能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学院各支部范围内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分为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所有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送党支部审阅,并及时通过适当形式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和各支部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11月)。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1)11月上旬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和任务书,明确具体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11月中旬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年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基础上,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院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进一步推进落实院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
(3)11月下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评议,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三、活动要求
       1、领导责任。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有关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党支部书记为所在基层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支部的具体活动。
       2、分类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包括全体党员,重点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员学科专业带头人。对离退休老同志、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生等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各支部要精心设计,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加突出。
       3、宣传舆论。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等平台,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畅通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渠道,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生动性,让院内外师生党员和群众及时了解活动的进程和专家学者的声音。
       4、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中心工作、日常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把握特殊时间节点,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的不断改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