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堂花醉三千客——外文学院读书会之《灵魂的两架马车》

满堂花醉三千客

——外文学院读书会之《灵魂的两架马车》

 

       2014年5月6日下午,外文学院读书会之《灵魂的两架马车》在文科楼220召开。读书会以分享英文系谈峥教授在《作家》(第538期)杂志上发表的长篇小说《灵魂的两架马车》为主题。本次读书会由外文学院副院长曲卫国教授主持,谈峥教授、中文系的郜元宝教授,以及来自同济人文学院的张永胜教授和汤惟杰副教授出席了读书会,就小说解读和文学创作等话题进行交流,外文学院的许多青年教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读书会开始后,谈峥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早年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以及对写作的爱好和追求,之后,谈教授又深情朗读了《灵魂的两架马车》选段,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与会师生就小说本身和文学创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一位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从性别角度出发,阐释了自己对小说主人公的解读,并就小说的细节描写和主题呈现向谈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谈教授就学生的解读和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和学生就此主题展开了一些讨论。与会师生纷纷结合自身的阅读体验,从小说情节安排、语言使用、人物塑造等角度向谈教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谈教授一一给予了精彩认真的解答。出席读书会的几位教授更是从专业角度出发,结合谈教授的小说创作历程和理念,多层面多维度地介绍了中国文学的发展现状、当代作家的创作特点、当代文坛的主流思潮等内容,将读书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整个读书会持续两个多小时,与会师生结合小说,就多个相关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读书会接近尾声时,谈教授对大家的热情参加和宝贵意见表示了感谢,曲教授感谢了与会师生的积极参与,并鼓励大家进行更多的创作,中文系的郜教授和同济大学的张教授、汤副教授对读书会的形式和外文学院师生精彩的交流表示了赞赏,并邀请外文学院的师生参加以后在中文系和同济大学召开的相关学术研讨活动。参加读书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纷纷对读书会的形式表达了喜爱和支持,认为读书会为促进师生交流、推动学术进展,碰撞思想火花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并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的类似活动。

 

       此次读书会既为师生交流思想、研讨学术提供了平台,又进一步推进了系际和校际间的交流。以后,外文学院还将开展更多更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彰显语言的魅力和风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