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系成功举办讲座“托马斯·曼作品中的餐饮礼仪及其叙事作用”

 

2019年12月10日,海德堡大学教授Burckhard Dücker应邀来到复旦大学,在文科楼424举行了主题为“托马斯·曼作品中的餐饮仪式及其叙事作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文学院德语系沈冲老师主持,吸引了众多本校师生前来聆听。

 

 

Dücker教授首先系统地梳理了餐饮仪式的叙事功能,在膳饮文化研究理论中,餐饮仪式由于其本身具有的特殊象征意义,也承载了相应的社会交际功能,反映了一定的社会、文化、历史背景。

 

 

随后以托马斯·曼的文学作品为例,Dücker教授讲述了餐饮仪式在文本中串联故事线索、推动情节发展、塑造人物形象、烘托主题等作用。不论是在托马斯·曼早期短篇小说《矮个儿弗里特曼先生》、《路易丝姑娘》、《一则轶事》中,还是在其著名长篇巨著《布登勃洛克一家》和《魔山》中,餐饮仪式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可以反映人物的社会地位即阶层背景,也可以作为揭露丑闻、塑造危机和推动情节发展的切入点。讲座最后,教授指出餐饮仪式作为一种文本分析的方法,可以为德语文学研究带来全新的分析视角和阅读体验。

 

 

在讨论环节中,多位同学和老师就膳饮文化研究理论、餐饮仪式的叙事作用及托马斯·曼作品主题等相关问题与Dücker 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教授也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一一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摄影:贺成伟

供稿:贺嘉韵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