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成功举办“跨界与散播:全球化语境下的北欧文学”研讨会

 

2019年12月6日至8日,由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复旦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北欧文学研究所主办,《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协办的“跨界与散播:全球化语境下的北欧文学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冰岛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或科研单位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邀请石琴娥、吴晓都、何成洲、曾艳兵、王宁、刘建军、刘明厚、陈建华、孙建等国内重要北欧文学学者做主旨发言。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朱建新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卢丽安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上海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李维屏教授和复旦大学北欧文学研究所荣誉所长孙建教授分别发言,就北欧文学的研究与发展进行回顾和展望。

 

 

会议关注在全球化语境下北欧文学在不断的文学跨界和散播过程中所呈现的新的文化特征和文学特质,并尝试通过对北欧文学及文化的核心元素的再审视,探讨构建有北欧文学特质的批评理论和批评视角的可能性。在主题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石琴娥教授以“北欧文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对我国建国以来的北欧文学研究进行了回顾,细致梳理了我国学者对北欧文学的研究和翻译成果,充分肯定了国内学界在北欧文学研究上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目前依然存在翻译成果多,研究成果不足,以及系统性研究匮乏的现状,期待国内学界今后继续努力。中国社科院吴晓都教授以“重温世界文学理念及其历史唯物主义的阐释”为题,从世界文学的范畴出发,阐述北欧文学在世界文学版图中的位置,并指出北欧文学作为欧洲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文明史和文化发展历程中有深远的影响。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以“全球在地化与当代北欧生态文学”为题,从生态视角出发,介绍了北欧文学中独特的“山妖”精灵形象,并以此出发,阐述了北欧文学中的生态理念及其独特的文化地域特质。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以“卡夫卡与北欧文学”为题,介绍了卡夫卡创作中的北欧元素,以及卡夫卡个人生活与北欧文化的关联,以跨界的视域审视了北欧文化在流动过程中的形态及变迁。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以“世界文学研究中的中国视角”为题,介绍了世界文学理念的形成历程,并从全球化的视角下阐述构建具有中国特质的文化、文学研究的意义,并具体从研究范式、学理构建等角度来探讨世界文学的概念界定和理论运用。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以“北欧文学对欧洲新文化的建构的历史作用”为题,从文学地理学的角度出发,将欧洲文化进行地域性的文化阐释,并强调了北欧文化及文学对欧洲文化的塑形。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以“又见娜拉:一次关于“娜拉”的讲座引发的热议”为题,阐述了娜拉作为北欧文学中经典的女性形象在中国的接受,并以此出发,探讨女性形象在不同文化语境中的内涵变迁。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以“全球化语境下的北欧文学”为题,探讨了北欧文学在文学全球化版图中的重要位置,并重点介绍了北欧文学独特的文学内涵,文本特质和相关的批评理论构建的可能。复旦大学孙建教授以“翻开北欧文学研究的新篇章”为题,回顾了国内学界对北欧文学的研究成果,从北欧研究的国际化拓展、北欧文学的现代化特征和北欧文学的文学史构建等角度对当下的北欧文学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就安徒生作品的跨语境传播、北欧文学的历史性与现代性、易卜生作品的跨语境传播及北欧文学的翻译和影响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一、安徒生作品的跨语境传播

北欧文学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不断成产了新的文化形象和文学内涵。北欧文学作品在不同语境中也有着不同的解读和改编。在中国文化对北欧文学的接受中,安徒生有着重要的地位,对他的童话的翻译和改编也吸引了中国学者和作家的极大关注。同时,对安徒生作品的研究在复杂的递嬗过程中呈现出形态各异的特征。因此,安徒生作品研究也成为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

 

二、易卜生作品的跨语境传播及北欧文学的翻译和影响

在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进程中,易卜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也是中国学者关注的重点。在全球化语境下的传播中,易卜生的作品呈现出愈发深厚和多元的特质。

 

三、北欧文学的现代性及译介

在现代性的进程中,对北欧文学的研究视域逐渐从经典作家作品向多媒介的文学呈现形式转变,研究的作品也从戏剧、童话扩展到对北欧电影、小说和文学作品的翻译及传播等领域,对北欧文学的研究角度也日趋多元,涵盖了情感批评、神话原型批评、舞台表演性分析、城市意象、(后)现代性等诸多分析视角或核心元素

在会议的闭幕式上,复旦大学孙建教授致闭幕词,并对我国目前的北欧文学研究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进一步展望。他指出,七十年来,我国学者在北欧文学的研究道路上筚路蓝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现代性的语境下,北欧文学绽放出愈来愈强大的生机。北欧作品在全球语境下的改编和流动赋予了作品新的生命力,同时也使得对北欧文学的研究在走向深入的同时面临新的挑战。

 

 

本次会议就国内的北欧文学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研究范式进行了充分探讨,有效整合了国内的北欧文学研究资源,以多元化的积极态势尝试构建北欧文学研究的理论范式,并尝试在新的现代化语境下挖掘北欧文学研究的新领域。此外,会议拟筹备成立“北欧文学研究会”,并经会议的教授委员会讨论成立筹备会秘书处,负责北欧文学研究会的申请及相关组织协调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极大加速国内对北欧文学的研究进程,推动我国的北欧文学研究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