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系成功举办《村上春树〈弃猫〉及其历史言说》讲座

 

2019年12月13日,日文系邀请日本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实作题为《村上春树〈弃猫〉及其历史言说》的专题讲座。

 

 

田中实教授创立“第三项”理论,著有《小说之力》《超越读解的无序》等专著,主编《文学之力 教材之力》(十卷本)。
讲座以村上春树发表于《文艺春秋》2019年6月号的随笔《弃猫——当我谈父亲时我要谈的》为引子,分析了随笔开头与结尾处两处关于猫的描写与隐喻。

 

 

随后围绕“何为近代文学”的问题,分析了从森鸥外的文学论开始,日本近代小说中超越现实主义的叙事手法,以及打破因果律、现实反映论的创作思想,指出村上的创作继承了这样的“近代小说神髓”。田中实教授指出,村上的“地下一层”“地下二层”的概念超越了现实主义的范畴,村上研究亟待以新的方法应对文本的新变化。

复旦大学日文系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参加了讲座,并就村上作品中的情节设定、村上研究中概念的滥用等问题和田中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