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成功举办“数字人文与俄国形式主义:文学史研究中的达尔文主义与反达尔文主义”讲座

 

国际知名斯拉夫文学、文论研究专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彼得·史坦纳(Peter Steiner)应邀于2019年12月18日在复旦大学文科楼220作题为“数字人文与俄国形式主义:文学史研究中的达尔文主义与反达尔文主义”(Digital Humanities and Russian Formalism: Darwinism and Anti-Darwinism in Literary History)讲座。讲座由汪洪章教授主持。

 

 

讲座过程中,史坦纳教授着重讨论了文学史研究中的达尔文主义与反达尔文主义,比较分析了弗朗哥·莫雷蒂、亚历山大·维谢洛夫斯基、尤里·蒂尼亚诺夫和罗曼·雅各布森等人的文学史理论思想。

史坦纳教授认为,物种通过自然选择而呈现出生存的多样性,达尔文据此创立进化论。莫雷蒂等文学史家以类比的方式,将这种生物进化论思想运用于文学史研究,这一进化论的文学史观颇可争议。其实,相关争议在19、20世纪之交的俄国文论中就已初露端倪。19世纪末,俄国实证主义语文学家维谢洛夫斯基创立历史诗学,较早尝试将进化论运用于文学史研究,用以解释文学体裁等形式因素跨时空演化过程中所呈现的多样性。针对维谢洛夫斯基的历史诗学,俄国形式主义代表人物蒂尼亚诺夫和雅各布森对语言和文学发展作了反达尔文主义的解释。他们认为,文学形式序列的转换乃至突变才是文学史发展的根本的动力。

 

 

史坦纳教授在阐述了上述主要观点后,与在座师生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互动,进一步就19世纪以来文学史研究主要理论派别所涉重要批评概念、方法及其适用范围,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文学史建构是个开放的过程,所谓文学史实际上是后代文学史家依据特定批评理论加以建构的产物,至于与文学发展史实际是否相符,学界仍会进一步讨论下去。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代文史学界需要反思进化论的文学史观,因为作为人文创设的文学,其发展与生物进化,毕竟有着巨大区别。


讲座人学术简历


彼得·史坦纳(Peter Steiner),1946年生于布拉格,入著名学府查理大学攻读斯拉夫语文及美学,1968年入耶鲁大学,师从勒内·韦勒克、维克多·厄尔利希等人,1976年获博士学位,先后执教于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斯拉夫学教授。研究方向:文学批评理论、俄罗斯文学、捷克文学。发表学术文章众多。主要专著:《俄国形式主义:一种元诗学》(康奈尔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已译为5种语言)、《波西米亚的沙漠:捷克小说及其社会背景》(康奈尔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捷克文本于2002年问世)等。编著有扬•穆卡洛夫斯基论文选两卷:《词及语言艺术》(耶鲁大学出版社,1977年版)、《结构、符号与功能》(耶鲁大学出版社,1978年版);《布拉格学派文集,1929-1946》(德克萨斯大学出版社,1982年版)。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