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系成功举办“双语环境与儿童发展”讲座

 

2019年12月24日14:00至15:30,儿童语言习得专家刘礼泉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讲座。本场讲座由英文系李昕博士主持,不仅吸引了来自本院和中文系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参加,也吸引了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前来交流,全场座无虚席。

 

 

刘礼泉博士任教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心理学院。目前获欧盟委员会玛丽居里个人研究奖金,于挪威奥斯陆大学多语言研究中心(国家卓越研究中心,奥斯陆大学重点研究所)开展研究项目。他同时隶属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语言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MARCS脑行为发展研究所与澳大利亚国家卓越语言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广泛发表在Cognition, 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 Infancy, 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Infant Behaviour and Development,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ism, Language Sciences等国际权威期刊。

 

 

本场讲座聚焦于双语环境与儿童发展的主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中,刘礼泉博士讲解了从妊娠中期至儿童早期年龄段间的基本发展规律、发展要素和最新研究发现。他首先对语言习得进行视野拓展,认为研究语言发展需注意儿童主体、需习得的目标,以及习得环境三者中的各种重要影响因素。然后,他列举文献显示儿童感知迅速向母语靠拢却又在出生后早期相当灵活的特点,这为双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第二部分,刘博士阐述了双语环境对儿童语言、认知、社会感情、运动感知及脑发展的影响。他提出:双语发展除了对儿童身体发展没有显著关系之外,在其他上述发展领域都有文献显示相对良性的影响。双语儿童不仅对外语习得更为敏感,理解他人也比一般儿童发展更快。

在第三部分,刘博士总结了双语环境带给儿童以及成人认知上的良性变化,并追加分析了在现代及未来信息时代下屏幕互动对儿童学习和发展的影响。在对较小年龄段儿童的教育上,人与人的互动交流比使用电子屏幕进行教学更为有效。但近期有研究表明,随着软件互动程度的增加,电子屏幕也能达到较为令人满意的学习效果。最后,刘博士表达了未来研究将着重于现代和未来高速前进的媒体对儿童发展的影响的看法。

 

 

讲座后,在场观众关于双语环境与儿童发展的提问络绎不绝,刘礼泉博士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为促进外文学院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