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系成功举办校庆学术报告会

 

2020年5月26日,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日文系2020年校庆学术报告会成功在线举办。会议由日文系主任邹波老师主持,日文系教师黄小丽、刘佳琦和王菁洁分别进行报告。

 

黄小丽老师以“上海市日文语言景观调查报告”为题,首先回顾了西方语言学界、日本语言学界和中国语言学界的语言景观研究状况,其次介绍了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项目“上海市语言景观中的日文使用状况实证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黄老师指出,西方视域下的语言景观研究重视语言权势及政治制度对语言景观的影响,关注语言景观所反映的少数族裔语言活力问题,这与日本语言学界重视文字书写体系及现实关切的研究范式具有很大的差异。同时,通过调查概要及相关数据的解读,介绍了上海市日文语言景观的分布状况、文字书写状况、标牌所属业态、标牌表现形式等信息,强调构建以汉字为中心的语言景观研究范式的重要性。

 

 

刘佳琦老师以“紧急远程教学与在线学习—挑战与机遇”为题,回顾了“停课不停学”口号下的紧急远程教学实施进程,并通过介绍《日语语音学》《综合日语》课程的实践经验,与参会者讨论了后疫时代下在线教学的发展路径。刘老师指出紧急远程教学不同于一般在线课程,在教材准备、资源配备、课程建设标准和评估方面都可能存在不足。但这次“被动”在线实践也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在线授课或学习的体验。我们应该将这些经验积极地运用到课堂(或混合式)教学中,促使我们的教与学变得更高效。

 

 

王菁洁老师以“在线课程的实践报告——以作业任务为主”为题,介绍了《基础日语2》课程中使用的“朗读打卡”以及“比较中日文化”、“日语配音”等作业任务的实践经验。王老师指出在线授课难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因此作业任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首先为了确认学生的学习效果,设计了基于课件视频的基础练习。其次为了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设计了开放性任务。同时还指出在线课程布置任务时要注重引导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爱学愿做。王老师通过约翰·M·凯勒的ARCS模型介绍了布置任务时的心得,表明通过引导,学生完成任务的意愿较高、学习效果较好。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关于东亚场景的语言景观,与会师生指出,日本汉字的不同字体所蕴含的语言意识和身份认同是东亚语言学界的宝贵财富,东亚历史上丰富的笔谈和诗歌唱和实践是对国际上“汉语无法成为通用语”论断的有力质疑,相关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此外,与会师生还热烈讨论了语言实践类小语种在线课程问题,就教学平台、互动形式、课程作业、学习评价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