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1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高端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为复旦大学外文学科创建115周年系列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和同步直播的方式,以“二语习得研究前沿方向”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进行了主旨报告,吸引了千余名听众积极参与。

 

首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高永伟教授、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会长暨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高永伟教授致辞)

 

(杨连瑞教授致辞)

论坛上午场由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郑咏滟教授主持。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副教授带来了题为“Implicit Language Aptitude: A New Construct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的主旨报告,辨析了内隐学习与外显学习的基本内涵与测量手段,阐释了内隐语言学能在教学中的新构念。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的报告围绕“数据驱动的二语研究:Why & How”展开,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跨学科语言学的飞速发展,探讨了数据密集型的二语研究所需的语言材料和采用的量化指标。复旦大学杨雪燕教授基于实证研究进行了“英语教师课堂话语的互动性差异”为题的主旨报告,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视角对课堂教师话语进行多层面分析,揭示不同教师话语的互动性差异,对促进课堂互动有实质性启示。

 

(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主持)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副教授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主旨报告)

 

(复旦大学杨雪燕教授主旨报告)

 

论坛下午场由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秦文娟博士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伟教授以“二语语用研究前沿”为题的主旨报告将二语语用研究定义为语用学与二语研究的交叉领域,主张未来应关注语用学习、语用测试和语用教学三个维度的交集,以及个体差异、认知过程、全球化环境、多变量间坐标与状态的变化等因素。北京大学赵杨教授进行了题为“新中国汉语教学70年:汉语二语习得研究的发展与贡献”的主旨报告,回顾了汉语教学70年的发展历程,并将汉语二语习得研究置于二语习得研究的大背景之下呈现了近20年二语研究的跨学科特点以及继承语习得和三语习得等发展态势。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李嵬教授的主旨报告围绕“超语实践在二语习得中的应用”展开,详细介绍了超语(translanguaging)的起源和基本内涵,阐释了超语作为教学实践、理论框架和分析视角的不同应用,主张重视语言学习和交际中的多模态符号资源,从超语视角进行创新性二语习得研究。

 

(复旦大学秦文娟讲师主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伟教授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赵杨教授主旨报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李嵬教授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聚焦国际二语习得研究前沿,从学习者学能、人工智能数据分析、课堂教学互动、二语语用、汉语二语教学以及超语视角等多方视角探讨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话题,为二语习得领域开拓研究疆界、推进创新融合指引了未来方向。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