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春季号

外国文学研究

1. 历史文化维度下的美国本土文学

       ——从本土的声音谈起(张琼·复旦大学)

 

2. 找寻身份归途的本土人(叶如兰·复旦大学)

 

3. 悖论·错置:超现实主义者话语

       ——亨利·米勒创作风格刍议(张群·上海外国语大学)

 

4. 一个后现代叙事文本的解读

       ——再论《麦田里的守望者》(王璐·暨南大学)

 

5. 女性主体意识的幻灭

       ——解读《灰色马、灰色骑士》(陈乐福·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6. 论语言含混与行为疯癫在《麦克白》中的作用(陈靓·复旦大学)

 

7. 论哈姆莱特的戏剧独白 (张冲·复旦大学)

 

8. 从一叶落看天下秋(刘炜·复旦大学)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1. 人名专有名词用于俄语称呼语时的一些特点(汪吉·复旦大学)
  2. 弗洛姆的语言作为社会过滤器(朱捷·复旦大学)
  3. 言语不礼貌现象的语用学研究(扬子·复旦大学)
  4. 牛顿、波意尔与科学语篇的语法隐喻(顾乡·复旦大学)
  5. 灾难性报道中的评价研究(马伟林·复旦大学)

 

翻译与词典编撰

  1. 17、18世纪的英语难词词典(高永伟·复旦大学)
  2. 《英汉大词典补编》小议——兼为《英汉大词典》修订进言 (金其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3. 论语义学与词典编纂(魏国富·上海大学)
  4. 文学知识与翻译——兼论译者的第三种能力(王建开·复旦大学)
  5. 超额与欠额翻译之定名与定义刍议 (王雪明·复旦大学)

 

历史文化维度下的美国本土文学

——从本土的声音谈起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张琼

摘要:文章对美国早期的本土文学进行了概述与分析,强调了本土文学与美国主流文学不同的价值视点,不同的文学创作目的,时空概念上的差异,以及本土文学创作中口头形式的重要意义,创作主题与关注的特殊性,区别于主流文学经典与大众划分的界定等,从而引申出对待文学源头的态度问题和从本土文学获得的启示。

关键词:美国本土文学,美国文学,批评的视点

 

找寻身份归途的本土人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叶如兰

摘要:身份问题长期困扰着北美印第安人,二十世纪中后期涌现出一批本土作家,他们为寻求原著民的社会地位和独立身份做着不懈的努力。西尔科其代表作《典仪》中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剖析白人文化对本土文化侵蚀的同时,她犀利地指出印第安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当别人把矛头直指白人的时候,她突然折回,把印第安人从蒙昧中唤醒,挖出了他们心底的暗疮,自省是找回印第安人自我身份的第一步。

关键词:《典仪》 种族 部落 印第安 身份

 

悖论 错置:超现实主义者话语

——亨利·米勒创作风格刍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张群

摘要:亨利·米勒是美国现代主义文学史上著名的文体风格的革新者和创新者,其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创作手法丰富多彩、琳琅满目。本文从中选择悖论和错置这两个颇具米勒小说特色的创作技巧,探讨米勒作品的超现实主义文体风格,揭示米勒笔下的悖论和错置所蕴藏的丰富内涵。

关键词:亨利·米勒 超现实主义 悖论 错置

 

一个后现代叙事文本的解读

——再论《麦田里的守望者》

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王 璐

摘要:塞林格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是美国“二战”后反映和描绘青年一代反传统价值观和反正统文学精神最杰出的代表作。该小说在主题表述上反正统文化,在情节内容上取消深度模式,在叙述视角与叙述语言上消解中心和主流美学,这些都突显出后现代叙事文本的主要特征。小说因符合后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而在美国社会和文学评论界广受关注,并对20世纪下半叶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学创作产生了一定影响。

关键词:后现代叙事文本《麦田里的守望者》 反正统文化 消解主流美学

 

女性主体意识的幻灭

——凯瑟琳·安·波特小说《灰色马、灰色骑士》解读

解放军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陈乐福

摘要:作为一名美国现代女作家,波特在其作品中着力描写女性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存状况。本文以她的小说《灰色马、灰色骑士》为例,通过分析女主人公米兰达的梦、幻觉以及心理活动,揭示小说中所探讨的女性主体意识的幻灭主题。

关键词:梦 女性主体意识 存在 现代社会

 

评语言含混与行为疯癫在《麦克白》剧中的作用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陈靓

摘要:作为莎剧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在语言、情节等方面均有其独特之处。本文将着重探讨女巫的形象及其语言的含混,以及麦克白及其夫人的疯癫与社会秩序的关系。语言的含混使女巫的预言变成了一个开放式的选择场,而麦克白的悲剧是其主观选择的结果;主流统治秩序在此剧中成功构建了臣民的顺从心理,而麦克白及其夫人的疯癫可以看作为对主流统治意识的背离,通过对其疯癫所揭示的人性分析,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麦克白的悲剧中的主观成因和根源。

关键词:含混 疯癫 开放 统治秩序 意识

 

密室政治的阴暗与罪恶

——朗克莱因的《理查三世》(1995)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张冲

摘要:莎士比亚的《理查三世》向来是电影改编的热门剧目。本文分析了1995年朗克莱因的《理查三世》,指出该片在将理查三世刻画成希特勒、将时代背景处理成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纳粹统治的同时,鲜明而深刻地点出了莎士比亚的当代经典性。

关键词:莎士比亚 理查三世 电影改变

 

从一叶落看天下秋

——试论奥地利作家约瑟夫·罗特的历史小说《百日》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刘炜

摘要:《百日》是一部颇具争议的作品。这部作品主要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方面,作者试图通过拿破仑和安格丽娜这两个人物揭示人性中存在的善与恶,揭示人的心灵深处善恶间此消彼长的矛盾冲突;另一方面,作者还试图通过这两个人物在作品中的相互关系,比喻希特勒政权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在罗特的创作和分析当中,不仅预示了随后惨烈的世界大战,也警示了人类历史上一再被重复的罪恶中,人类自身所犯的错误和其相应的责任。

关键词:历史小说《百日》 群氓 约瑟夫·罗特

 

人名和父称在俄语称呼语中的使用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汪吉

摘要: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自己的姓名以区别于其他社会成员。用姓名来称呼人是所有不同类型语言的称呼系统中最常用、最普遍的一种形式,但不同语言文化中姓名构成的模式以及运用于称呼的方式却不尽相同,这其中包含深刻的文化和语义内涵。本文简要阐述俄语姓名构成中的人名及父称用于称呼语时的一些主要特点。

关键词:称呼语姓名 人名 爱称 卑称 父称

 

弗洛姆的语言作为社会过滤器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朱捷

摘要: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非常重视语言对社会意识的过滤功能,提出人们的经验要成为社会意识是有条件的,即必须经过社会过滤器的过滤。语言是社会过滤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意识过滤功能。本论文探讨了心理学家弗洛姆提出的社会过滤器(social filter)这一重要概念和现象及语言作为社会过滤器的主要机制和功能。

关键词:弗洛姆 语言 社会过滤器  

 

言语不礼貌现象的语用学研究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扬子

摘要:不礼貌作为礼貌的对立体广泛存在于语言交际中。社会语言学及语用学对于礼貌问题给予了极大的重视;但迄今为止对不礼貌现象的专门研究却少之又少。本文从语用学角度分析了言语交际中的不礼貌现象:笔者首先简要回顾国内外礼貌研究及Culpeper等人对不礼貌的研究,而后在基础上从不礼貌的实现形式、针对对象、说话者意图及听话方的接收效果等层面对不礼貌现象进行逐层界定,进而通过语料对不礼貌的目的、分类、实现手段及其相对性问题进行讨论,最后提出对不同的不礼貌现象应予以区别对待。

关键词: 言语不礼貌 行为不礼貌 策略性不礼貌 非策略性不礼貌不礼貌相对性

 

牛顿、波意尔与科学语篇的语法隐喻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顾乡

摘要:牛顿是17世纪英国重要的实验科学家。系统功能语言学家Halliday(2004, 140-158)等人论证了牛顿的科学语篇使用了语法隐喻,但对牛顿之前科学家的科学语篇没有进行分析。本文想扩展语法隐喻在17世纪科学语篇中的研究。本文结合Halliday等人对牛顿科学语篇分析,讨论语法隐喻在另一位科学家波意尔著作中的表现。并对语法隐喻在17世纪科学语篇中普遍使用的现象从科学思想和语言、科学活动制度化对科学写作的角度做出解释。

关键词:科学语篇 语法隐喻 名词化 动词化

 

灾难性报道中的评价研究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马伟林

摘要:灾难性报道是新闻工作者对灾难性事件的客观描述。我们不仅要关心该类报道所呈现的社会现实,而且更要探究构成它的内在机制。本文运用系统功能语法中的物质过程以及马丁的评价理论对《纽约时报》2005年10月9日对于巴基斯坦地震的报道进行分析,揭示了该报道的态度、立场和观点,彰显了客观性报道背后的意识形态。

关键词:物质过程 评价系统 灾难性报道

 

17、18世纪的英语难词词典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高永伟

摘要:难词词典在英语词典史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的出现标志着现代英语词典编纂史的开始。本文以17、18世纪出现的难词词典为讨论内容,通过比较、对比等手段评述了九部最主要的作品,同时也展现出难词词典简短的编纂史。这样的评述不仅对了解英语词典史有很大帮助,而且也能使我们对现代英语早期的发展有所了解。

关键词:难词词典 词典史 词典编纂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