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本科生导师工作条例

       (二〇〇五年九月制定,二〇一二年七月修订)


       复旦大学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为规范本科生导师工作,特制定本条例。
       
       第一条  实行导师制的宗旨

 

       1、以导师个人所具有的丰富的学识、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健全的人格感召学生,引导学生勤奋学习、追求卓越、服务社会。
       
       2、通过导师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习,树立社会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有用之才。
       
       第二条 导师工作职责

 

       1、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按照学校全面推进学分制建设的方案,实现培养目标。
       
       2、熟悉本专业和相近专业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指导性修读计划及教学管理各项规定,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特点,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的修读计划,确定每学期的修读课程。
       
       3、帮助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专业思想。
       
       4、关心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与引导,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的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
       
       5、建立本科生导师与学生联系和沟通的有效渠道,安排固定的导师接待日和地点,并报院系备案并公布。
       
       6、及时向院系及教务处反馈学生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条 导师聘任办法凡获得教师系列职称或受聘于任课教师岗位者,均有义务承担本科生导师工作。
       
       1、各院系要聘请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责任心强,善于教书育人,热爱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担任导师的教师原则上要有三年以上复旦大学工作经历或本科学习经历。
       
       2、每学年末,各院系根据下学年新生入学人数,为每个年级(班级)配备若干位本科生导师;每位导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为20人,最多不得超过40人。
       
       3、原则上导师聘期为所在专业的一个本科培养周期(一般为四年),名单报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备案。
       
       4、复旦各书院另行聘请专职和兼职导师。
       
       第四条 导师工作评估1、各院系要把本科生导师工作作为本院系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学生对导师工作的意见并提醒导师改进。
       
       2、教务处每学期组织学生对本科生导师工作进行评估,经收集整理后,提供给各院系,可作为对导师评估或表彰的重要依据。
       
       3、学校将本科生导师工作纳入对院系的考评体系。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