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籍工作指南

1.问:研究生如何在管理信息系统中核实和修改学籍信息?

     答:具体步骤如下:

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网站(www.gs.fudan.edu.cn)”→点击“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http://www.urp.fudan.edu.cn:86/epstar/login/index.jsp)”→登陆(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进入后点击“学籍信息管理”栏目→选择并点击 “基本信息学生维护”→填写可填项目的真实、有效的信息→保存→学生须认真核对。

学生若发现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个人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需点击“学籍信息管理”栏目,在“基本信息变更申请”中进行选择后进行修改申请,→在相应的方框中进行选择→点击下一步→填写希望变更的新内容→“提交”。涉及到“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四项内容的请持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研究生院学籍管理办公室8号楼127房间确认更改;其他项目信息更改,如:“研究方向”可与本院系秘书或教务老师联系。

 

2.问:在学研究生如何办理学籍变动?

     答:填写《复旦大学研究生学籍变动申请表》流程包括:

(1)登陆“复旦大学研究生网站(www.gs.fudan.edu.cn)

(2)点击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http://www.urp.fudan.edu.cn:86/epstar/ login/index.jsp)

(3)登陆(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 

(4)进入后点击“学籍变动管理”栏目进入学籍变动申请,在变动大类中选择所需要的相应项目。

(5)点击“学籍变动”,认真填写您的学籍变动申请信息,填好后同时打印当前申请,再点击“提交”申请。

(6)若提交后需要查看审核状态、修改和删除,请在该页面侧面的:“变动历史信息查看”中查看和删除。

 

注意:信息的纸质版到导师和分管院系研究生工作的院长或主任处签字、盖章,信息直接提交到学生所在院系秘书或教务老师处,由秘书或教务老师审核后提交给研究生院培养办。

 

3. 问:在校研究生学籍变动的主要类型是什么?

    答:(1)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西部计划、部队服兵役计划、健康、怀孕等原因。复学后延长相应的半年或者一年。

 (2)学籍转移:转专业、转导师,若涉及2位导师或院系,都需要在纸质版申请表上签字。并写明同意转出、同意转入。涉及院系间转移,需要请学生持申请表到培养办主任处说明原因。

(3)休学:由于个人身体健康或怀孕,西部计划、部队服兵役计划等原因。复学后延长相应的半年或者一年。

4)出国出境学籍变动:

a.离校时间超过3个月

联合培养(凡有国家级和校级层面上联合培养协议,或学校认定的院系间交流项目,返校后不需办理延期毕业);

保留学籍(凡无上述协议,只是通过导师间的合作研究与交流者或其他个人原因出国出境者,视作为保留学籍,但返校后,不计算在学生所规定的学习年限内,需做相应延期毕业。) 

两种类型均需要填写所去的学校和课题简要内容或原因。

b.未超过3个月的:

到外事处领取因公出国出入境表格,填写完整院系意见,到研究生院127室备案登记。

(5)复学:因出国、休学、保留入学资格原因而暂时离校,回到学校后,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申请复学,日期选择回校的日期。需持本人学生证到院系秘书或教务老师处审核,再到研究生院8号楼。

(6)退学:网上申请之后,到研究生院127房间领取《离校手续清单》,等校长办公会议同意并报市教委、教育部审批后,退学的学生方可拿着办好的《离校手续清单》来换取《退学决定》。逾期未注册的学生,需要由院系申报该生退学的申请。

(7)肄业:肄业为学分修满或学满一年以上,但尚未完成论文。如果处于休学期的研究生不能颁发肄业证书。学生申请之后,经批准,持申请表和2张2寸照片到127房间领取《离校手续清单》,清单手续办理完成之后换取《肄业证书》。

(8)结业:结业为学分修满,完成论文,但论文答辩未通过。学生申请之后,经批准,持申请表和2张2寸照片到127房间领取《离校手续清单》,清单完成之后换取《结业证书》。

(9)毕业变动:

a.延期毕业:必须已经完成课程学习、综合考试等培养环节,并且应已完成开题报告,进入论文研究写作阶段,但尚需进一步加工、完善学位论文者或由于客观原因未完成某一相应培养环节的,可以申请延期。

时间节点:须延期毕业的学生请在每年5月30日前和11月30前完成申请。

延期毕业半年:

(1)开始日期选择当年6月30日,结束日期选择第二年1月31日

(2)开始日期选择当年1月31日,结束日期选择当年6月30日

延期毕业一年:

(1)开始日期选择当年6月30日,结束日期选择第二年6月30日

(2)开始日期选择当年1月31日,结束日期选择第二年1月31日

 

b.提前毕业:学生持申请表毕业论文初稿、已发表的论文和成果、以及成绩单,先至院系同意,后到研究生院,待研究生院讨论后决定是否同意受理。(要求成绩优秀、成果比正常毕业的学生多)

时间节点:须在预计毕业前3个月申请,如:计划提前至某年7月毕业,应于当年3月提出申请。

过期不再受理。住宿和图书证等其它事宜参照学校相关规定。

(10)放弃入学资格:

新生因故不能注册,或放弃本校入学资格,请院系老师在您的操作平台,给该生申请放弃入学资格,只需院系层面盖章核实,但务必核实清楚,以防出现该生实际在校但是误放弃的现象。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