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新学期首场科研讲座成功举办

       2014年4月18日,黑龙江大学翻译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应邀来到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在文科楼209室为老师们做了题为“外语研究之思维创新——从析例实践到思想犀利”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翻译系主任蔡基刚教授主持,由此拉开了外文学院青联会之科研篇系列讲座活动的序幕。
       


       在讲座中,黄教授以自己身跨外语界和汉语界的学术生涯现身说法,抽丝剥茧、条分缕析、逐层深入地讲述了如何分析实例,如何从现象到本质,从多方位挖掘研究课题,在外语研究中真正做到思维创新。黄教授讲座生动有趣,连举八个实例进行分析,中、英、俄三语并用,环环相扣,最后以“从归纳推理走向类比或演绎推理”作结,令在场的听众顿觉恍然大悟,意犹未尽。

 


       此次讲座充满逻辑思辨、论证严密,让青年教师们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接受了一次科研思维训练。在提问环节,日语系、俄语系、翻译系、英语系的几位老师还结合自己在教学与科研中的困惑积极提问,黄教授一一作了精彩解答。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