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年教师与教学名师陈良明交流教学经验

       2014年5月8日中午12:30—13:30,外文学院青联会邀请法语系前系主任陈良明老师与十余名青年教师就如何促进外语教学举行沙龙座谈。陈老师广受学生爱戴、同事敬重,多次被学生评为“心目中的好导师”。在座谈会上,陈老师从他长达38年的教龄经验出发,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外语教学都给出了自己多年教学的经验和思考。
       
       对本科生的教学,陈老师强调:外语教师首先要 “知其所以然”,即协调好“语言应用”与“语言专业”两个领域的学术能力。在具体教学上,教师要意识到本科外语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所以在遵守教学大纲的前提下,要适应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材施教”;尤其要注重讲授外语与其文化的关系,注重从研读文学原着和原版词典来学习外语,帮助学生摆脱“中式外语”、“哑巴外语”的学习模式。总之,本科生教学,应以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功以及扩大知识面为导向。对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陈老师提出三个要求:研究生应该有写文章的功力、做好口笔译的实力、能运用外语养活自己的能力。陈老师还提出,外语教学方法改革,其实就是要让学生更加主动参与学习过程,要能“动起来”——走出书本、活学活用。
       
       陈老师十分心疼外文学院青年教师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所以在座谈会的最后,他呼吁学校和各级学院开拓思路,实施灵活的学术假制度,让青年教师可以轮流腾出一学期来攻关研究论文或课题。而参与座谈的青年教师就教学方法与思路、如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外语实践能力等话题与陈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外文学院青联会教学版块负责人 卢丽安教授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