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二四电影放映室法语电影场观影活动顺利举行

       5月13日下午,外文学院青联会继续在三二四放映室进行各国电影展映活动,本次电影是由法语系赵英晖老师推荐的《爱》(Amour)。这是一部2012年由迈克尔·哈内克编剧、执导的法语电影,本片由法国、德国与奥地利联合出品,伊莎贝·雨蓓、让-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与埃玛妞·丽娃主演。影片获得第65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是迈克尔·哈内克继2009年《白色缎带》后斩获的第二座金棕榈奖,它也获得2013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2013年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2013年法国恺撒奖最佳影片等奖项,还被《时代周刊》列为年度十佳电影第一名。影片讲述了一对老夫妻晚年的生活。安娜和乔治是一对老夫妻,两人都是退休的音乐教师,两人有着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爱好,从结婚至今一直过着和谐美满的生活。安娜和乔治虽然年迈,但身体状况尚可,两人还经常一起去听音乐会。突然有一天在吃早饭的时候,安娜出现了中风的状况,经医生检查之后是颈部动脉的堵塞,到医院接受了手术,但愈后效果不佳,只能靠轮椅行动。乔治决心照顾安娜,并尊重安娜的意见再也不送她进医院或是任何其他医疗康复机构。安娜虽然行动不便,却依然可以像常人一样进食、阅读、交流,安娜有过自杀的企图,但是在乔治的鼓励和安慰下情绪还算平和。安娜和乔治的生活完全改变了,除了要面对疾病所带来的诸多生活不便之外,令二人最为难堪的是如何以现在的状况出现在亲友面前,对于弟子,甚至亲生女儿的同情和悲伤,他们都觉得无法面对。不久,安娜又遭受了第二次中风,完全瘫痪,生活上一切大小事物均需人照顾,她还出现了严重的语言障碍,在精神方面也变得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已经无法与乔治进行正常交流。乔治一人无力完全担负起照顾安娜的重任,雇佣了看护,但是对看护不尊重妻子的粗暴照料极为恼火,因而绝大部分照料工作还是落在了乔治一人肩上。安娜的状况一天坏似一天,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挽救,安娜又产生了自杀的念头,而乔治不忍心看妻子受苦也在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影片的结局令人吃惊又似乎在意料之中,乔治拉着安娜的手给她讲自己的童年趣事,讲着讲着,突然拿起枕头闷死了安娜,在精心收拾好安娜的遗体之后,乔治也在精神恍惚中走出家门,不知去向。
       
       整部影片观后给人的感觉十分复杂,观影的教师与学生就死亡、衰老、尊严、安乐死、中西方家庭伦理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把这部影片放在西方电影、戏剧、文学的大背景中进行了互文性阐释。大家还对导演哈内克的主要创作做了了解,这位电影大师敢于把一部剔除了一切青春浪漫色彩的、冷峻甚至残酷的影片命名为《爱》,他的举动令人深感敬佩。这是一部发人深省的影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