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第三次科研讲座

       2014年11月25日,外文学院青联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建华教授做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转型与方法论问题”的讲座。
       
       陈教授首先围绕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介绍了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从民国至今百余年的发展历程,重点阐释了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经历的四次转型和主要研究模式。第一次转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主要与当时的社会政治环境有关;当时的研究主要采取苏联模式,且主要以翻译苏联文学作品为主。第二次转型发生在80年代,主要与中国人观念变化有关;此时的研究出现了新话语,但仍旧以翻译西方文论和作品为主,研究性成果还不多见。第三次转型发生在90年代之后,主要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关;此时外国文学的翻译作品减少,但重视西方现代文学和文论研究,学术专着和论文数量与日俱增。第四次转型发生在21世纪至今,主要与中国经济与文化在世界的崛起有关;此阶段的研究在引进西方话语的同时注重与中国本土意识相结合,开始对西方文论采取批判性继承和发展的态度。
       
       讲座后半部分,陈教授和青年教师就申报社科项目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座谈。对于申报课题时的选题、论证和其他各个方面的细节,陈教授都给予了非常中肯的介绍和指导。外文学院不少青年教师,尤其是外国文学方向的青年教师,聆听了这次精彩的讲座,并与陈教授进行了亲密的交流和座谈。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