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组织观看俄罗斯电影《日瓦格医生》

       2014年12月2日下午,外文学院青联会在文科楼324房间为大家放映了根据俄罗斯作家帕斯捷尔纳克的名着《日瓦格医生》改编的同名电影。
       
       伴着浪漫忧伤的三弦琴乐声,置身于辽远磅礴的冰雪之国,三个多小时一晃而过。观影结束后,电影推介人褚孝泉老师跟大家进行了有趣的讨论。
       
       这部电影描述了在惊涛骇浪的巨变时代,一个知识分子的多舛的命运和爱情。经过褚老师的解读,大家对电影和原着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剧中日瓦格医生对于诗歌的痴狂,对于爱情的追求,他的超越任何“主义”的至善人道精神,在残酷暴乱的时代中那种仍然具有傲然悲怆之美的俄罗斯大地风景,如泣如诉的优美音乐,比画中人还要美的拉拉,以及拉拉所在之处都盛开的鲜花,这一切都象征着俄罗斯文化的最高精神:回归美好信念与精神良知的传统价值,在苦难的煎熬中,仍然骄傲地扞卫灵魂的尊严,无畏地追求爱与美。
       
       围绕影片大家发表了各自的观感。袁莉老师感觉,对于拉拉的塑造过于完美,纯洁无暇,无懈可击,所以稍欠自然真实感。关于影片中律师这个角色,大家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观影及讨论在愉快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大家对下一次的活动充满期待。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