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科研系列讲座之四: 外语教育规划的理论与方法

       2014年12月23日下午,外文学院青联会本年度第四次科研讲座在文科楼220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沈骑博士。围绕外语教育规划的理论与方法,沈博士展开了介绍述评,其中还涉及听众极为关心的项目申报的经验分享,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来自我院不同语种的语言学、文学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进修教师、研究生列席倾听。

 


       讲座伊始,沈骑博士就将大家的思考引向外语教育现今面临的问题,如它的学科地位、科学性和与教师发展的关系等,引起了各位老师的共鸣。演讲的主体内容如下。首先,沈骑博士剖析了国内外语教育规划概况研究:科研课题、学术会议、专业刊物的数量等说明,指出外语教育规划研究的前景乐观。然后,他列举了现有研究的不足和问题,唤起大家的忧患意识。接下来,他介绍了国外语言规划的发展历史,并详述了弗格森、克洛斯、阿格、哈尔曼等人的理论框架。最后,他结合自身经验,对于外语教育研究项目申报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建议青年教师们对照内外热点、聚焦现实问题、关注自身知识结构、寻找属于自己的“富矿”。

 


       沈骑博士话语幽默,例证详实,既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走向又举出各种具体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语言规划与政策这一领域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人深省。听众们感觉受益匪浅,很多到场的听众无论是文学专业还是语言学专业都觉得意犹未尽。演讲结束后,不少听众还留下来和沈博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