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新一届青联会举办首次读书活动

       2015年4月7日下午,外文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活动在文科楼324房间精彩开幕。本次活动冠名为“颤音与灵魂”,邀请了外文学院法文系褚孝泉教授和话剧《贝多芬在中国》的作者与导演姜原来先生对谈《约翰.克里斯朵夫》和《贝多芬在中国》以及中国人在聆听、感悟和重塑西方经典艺术和经典文学时的心路历程。也许是冥冥中的天意安排, 4月7日恰逢《约翰.克里斯朵夫》译者傅雷的诞辰,此次读书活动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这位大师的一种追思与纪念。

 


       本次活动由青联会会长金雯、读书部部长范若恩以及姜原来先生的女儿,外文学院德语系教师姜林静联合主持,共二十多位师生现场聆听。
       
       两位主讲嘉宾具有他们自身的阅读背景和情感凝聚,聆听他们对往事的追忆对于当今的青年人可谓进行了一场心灵启迪与情感洗礼。二位先生讲诉了《约翰.克里斯朵夫》和贝多芬在中国某个特殊年代不可磨灭的意义和两部艺术作品的永恒性。褚孝泉教授着重分析了《约翰.克里斯朵夫》中对高贵文化和高贵情感的守护,姜原来先生则阐述了贝多芬音乐中人性的尊严以及贝多芬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政治、文化和人的精神的碰撞,并放映了《贝多芬在中国》片段视频。两位学者的对谈激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对谈者和听众互动热烈,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活动结束后,主持此次读书活动的青联会负责老师向与会者赠送了图书《约翰.克里斯朵夫》。主讲嘉宾与参加活动的师生在纪念册上签名并留言。新一届青联会首次读书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