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开展“对分课堂”教学沙龙

       2015 年 5 月 18 日下午,复旦大学心理系博导张学新教授在文科楼 220 圆桌会议室为外文学院青联会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沙龙活动,题为:“对分课堂”——中国原创的高校教学新方法。

 

       首先,张教授从“对分课堂”的发展过程、操作方法、效果展示、深层理念以及最新进展 5 个角度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系统地展示了这一创新教育法。“对分课堂”结合了传统课堂与讨论式课堂各自的优势,取舍折中;同时,与当下流行的“翻转课堂”、“慕课”相比,成本更低,更符合学生心理,更容易推广。其核心理念是把课堂时间对半切分,一半给教师讲授,另一半给学生讨论。其成功的关键是隔堂讨论,即讲授和讨论在时间上错开,使学生有时间自主学习,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课程实际,实行“混合式对分课堂”,将线上学习平台与线下对分课堂集合在一起,从而保留传统教学精华而又吸纳网络时代先进的教学模式。

 

       随后,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何玲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对分课堂”在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口语》课上的应用。何老师从课程设计、学生小组讨论、录音作业、网络教学视频以及学生期中、期末问卷等方方面面,为“对分课堂”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具体而又生动的实例。

 

 

       5 月 18 日下午,220 的会场座无虚席,即使天公不作美,但仍有四十多位教师冒雨前来参加活动,既有本院各语种教师,也有访问学者和外校教师,既有青年教师,也有资深教授。大家畅所欲言,三个多小时倏忽而过。活动之后,外文学院几位教师都表示愿意在自己的课堂上尝试“对分”方法,张老师也力邀大家加入对分课堂在 qq 和微信上的讨论组。

 

 

 

     

        讨论仍在沙龙外延续着……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