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见面会

 

9月12日下午,外文学院在第五教学楼5102教室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见面会。外文学院院长曲卫国,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褚孝泉,副院长高永伟、卢丽安、刘炜、分党委副书记赵昕,英文系系主任朱建新、法文系系主任袁莉、俄文系系主任姜宏、日文系系主任邹波、韩文系系主任黄贤玉、翻译系系主任汪洪章、西文系系主任程弋洋,本科生教务员张萍等老师出席见面会。

曲卫国院长首先讲话,他代表学院和全体教师对2017级新生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曲老师围绕“发现自己”,寄语同学们来到复旦,要认真思考,学会发现自我,找准定位,学会从专业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并不断追求,“Do it because you love it not because you have to”;他同时以读书为例,生动地阐述大学的学习生活绝不能只看结果,而应当更加注重学习的过程,在读书中要敢于独立思考,不要让自己的脑子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他告诫同学们学习外语只是一个切入点,要利用好这个切入点,掌握本专业的学习方法和思考方式,培养看待世界的新视角。

随后,高永伟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出国交流工作。高老师介绍了学校的“转专业”机制、各专业的校际和院际出国交流项目、第二外语课程的设置、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多元的就业前景,建议同学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慎重思考、认真规划大学生涯,在外院全面发展,学有所成。

最后,褚孝泉教授通过“自由、独立、责任”三个关键词,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难忘的新生教育课。褚老师从大学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出发,讲述大学自由的特点,阐述他对学术自由的看法,告诫同学们“自由也是负担,要正确使用自由的权利”;他教导同学们要做独立的人,学会独立思考、培养独立精神、坚持批判性思维;他寄语全体同学在坚持自由和独立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所肩负的对自己、对父母、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要努力做到“认识自己,充实自己,做社会的脊梁”。

见面会结束后,各系分别举行了新生座谈会,各系系主任和老师们为新生介绍了本专业情况,并答疑解惑。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