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复旦大学2019年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钟雨桐

 

钟雨桐,外文学院2015级法语系本科生,曾担任复旦英语辩论与演说协会社长、中法丝绸之路协会社长、校主持人队队长、复旦大学校广播台英语主播。获第二届上海市电视主持人新人赛铜奖、2015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亚军、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三届“法语之星”高校法语竞赛演讲团队二等奖;连续获得复旦大学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获评复旦大学本科生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2019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8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

 

 

 

2015年12月,钟雨桐获得了“外研社杯”全国演讲大赛斩获大赛全国亚军,赛后作为中国学生代表获美方邀请前往乔治梅森大学进行参访,系统学习英文讲辩术。那段经历让他决定将所学所获回馈复旦。回国后,他在校内系统地推广英语演讲辩论,并凝聚了一批社团骨干。他与外文学院老师一起本着“Empower yourself. Empower others.”的宗旨一起创办了“演说家之夜”的第二课堂活动并发展竞赛选手全周期培养模式。在社团的影响下,复旦大学在过去三年都在全国顶尖英语演讲类比赛中名列前茅。“演说家之夜”这一活动不仅成为国内高校英语演讲类的标杆性活动获得模仿,还得到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钟雨桐牵头组织沪港澳英语演讲与辩论交流赛系列赛事,邀请国内主要城市十余所高等学府近两百名师生参赛,为复旦大学创立了新一品牌赛事,与各校结下深厚友谊。
   

在赢得校双语主持人大赛冠军及校园主持人大赛银话筒、最具人气奖之后,钟雨桐被选为校主持人队队长,数年积极主持校内外各类型外事、交流活动,如复旦大学留学生汉语风采大赛决赛、上海论坛、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系列活动“际雨而芽”、2017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访谈见面会、中国日报社“命运共同体、世界新图景”新时代大讲堂等百余场校内外重要活动。不仅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更向校外社会展示了复旦青年学生的多元发展才干,成为了从复旦校园走出去的主持人中极具个人特色与辨识度的一位。

 

2016年,钟雨桐同学担任了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印度尼西亚代表团随团联络官。他热情、负责、任劳任怨地完成各项工作,不仅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并与各国青年代表结下了深厚友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会后作为志愿者代表接受新华网等媒体的采访。在校内外,钟雨桐活跃在各个志愿者活动中:2016至2017年,他曾连续两年在复旦“英语腾飞训练营”中担任志愿者并开设志愿英语辅导课程;2018年参与翻译了UN Volunteer(联合国志愿者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培训手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百天活动中,他作为唯一志愿者代表发言。在2018年第二届“知行中国”中美高校学生领袖学院中作为中方代表,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的资助下带领美方顶尖高校学子在中国进行调研活动并做成果汇报,带领美国青年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本科期间,钟雨桐从事和专业特长相关的志愿服务超过700小时,获评复旦大学本科生志愿者单项奖学金等多项志愿者奖学金荣誉。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在法国巴黎政治大学交换期间,钟雨桐同学不仅拿到优秀的课业成绩,更是通过一轮轮激烈的选拔,成为了罗德奖学金的12名中国区终选侯选人之一。最终,钟雨桐获得伦敦政经与南加州大学全球媒体和传播学双学位项目等预录取,将继续在其擅长且感兴趣的媒体领域深造。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