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钟硕(Bae Jongsuk)

系别:韩国语言文学系

职称:副教授

最高学位:博士

研究方向域外汉籍研究、中韩文学关系史、韩国汉诗、韩国汉文小说


学习经历

韩国成均馆大学汉文学系博士毕业

工作经历

2019年09月至今,复旦大学韩国语言文学系任教

主讲课程

韩国语视听说, 韩国文学史, 韩国文学名著赏析

学术论文

1. 裴钟硕(独撰)田横形象在朝鲜半岛的历史演变及文学价值东疆学刊(CSSCI),393(2022)。

2. 裴钟硕(独撰)韩国对非政策的发展历程和特点研究非洲研究(CSSCI),18(2022

3. 裴钟硕(独撰)日本殖民时期鲁轩南健的抗日意识与诗文学研究,大东汉文学(韩国KCI核心期刊),69期(2021

4. 裴钟硕(独撰)假传体小说《海衣國史》的异本考察,藏书阁(韩国KCI核心期刊),454期(2021)。

5. 裴钟硕(独撰)朝鲜贡使安璥《驾海朝天录》中的海洋形象研究,韩国研究论丛(CSSCI),40辑(2020)。

6. 裴钟硕(独撰)明清转换期朝鲜使团海洋漂流记研究 -以安璥的《驾海朝天録》为例民族文化(韩国KCI核心期刊),56期(2020)。

7. 裴钟硕(独撰)東邱濬衡的抗日生涯与诗学,国学研究(韩国KCI核心期刊), 65期(2020)。

8. 裴钟硕(独撰)近代开埠期韩国文人诗词中的李舜臣形象研究,韩国研究论丛(CSSCI),35辑(2019)。

9. 裴钟硕(独撰)道山朴在时代认知与学问,国学研究(韩国KCI核心期刊),36期(2018)。

10. 裴钟硕(独撰)常敬轩李能灏的敬义思想和流亡研究,汉文学报(韩国KCI核心期刊),37期(2017)。

11. 裴钟硕(独撰)近代韩国文人对海洋的想象与追求——梅泉黄玹的海洋认识变迁研究,冽上古典研究(韩国KCI核心期刊),58期(2017)。

12. 裴钟硕(独撰)西间岛流亡文人常敬轩李能灏的时代认知逻辑研究,国学研究(韩国KCI核心期刊),32期(2017)。

主要著作

裴钟硕(独著),《梅泉黄玹的汉诗意境研究》,韩国学资苑出版社(韩国文学类知名出版社), 20187月。

裴钟硕(独著),《安璥的朝天日记:明清易代时期朝鲜首本海路使行录研究》,韩国学资苑出版社(韩国文学类知名出版社), 20229月。

科研项目

1.(主持) 2020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专项,中外人文交流与高校双一流建设良性互动策略研究(结项)

2.(主持)2021年,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科研项目,17世纪中韩文人的西方文明接触及中华思想认知变化:以孙元化和郑斗源为例(结项)

3.(主持)2021年,复旦大学原创科研项目,“朝鲜朝天录中的中国与晚明士人研究”(结项

4.(主持)2019年,复旦大学亚洲研究项目,海路、陆路、朝天路:朝鲜使臣安璥所著《驾海朝天录》中的中国与晚明士人(在研)

5. (主持)2023年,复旦大学亚洲研究项目,17世纪朝鲜贡使的中华思想认知变化研究 (在研)

联系方式

办公室:外文楼616

电子邮箱:bcccs@fudan.edu.cn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