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子 

 系别:韩语语言文学系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 

 研究方向:韩语语言学、韩·中语言对比研究、韩国语教育研究 

 

学习经历

1985年 7月 延边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               文学学士学位 

1989年 7月 延边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               文学硕士学位 

2002年 2月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国语国文系        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4年至今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韩国语系

2002年9月-2004年8月             韩国国立国语院博士后研究

       兼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2010年9月-2011年2月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客座教授

2015年8月-2016年8月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人文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兼国立全南大学国语国文系外聘教授

 

讲授课程

本科生:韩国语精读,韩国报刊选读,韩国语视听说    

研究生:韩国语论著选读,韩·中词汇对比,韩·中语法对比 

 

学术专著

1.《延边地区朝鲜语的音位研究》,太学社(韩国),2005年6月 

2.《韩国语数量表达研究》,图书出版youkrack出版社(韩国),2014年11月 

 

编著教材

1.《初级韩国语》(上、下)(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2006年 

2.《中级韩国语(上)》(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 

 

个人译著

《中国人的忌讳》(原著王强),“Visioncorea”出版社,2002年 

 

学术论文

1. 韩国语动量词研究,韩国,国语学,64号,2012年。

2. 韩国语数量范畴表达,韩国,国语学,68号,2013年。

3. 韩国语语法的语义范畴,韩国,语文研究,163号,2014年。

4. 韩国语主观量表达,韩国,韩国语语义学,46号,2014年。

5. 朝鲜语和汉语的量词范畴对比研究,中国朝鲜语文,194号,2014年。

6. 反映在韩国语的上古汉语-*s尾一例,“国语学论丛”,2006年,韩国太学社。

7. 关于朝鲜语固有词的语音形态变化,“朝鲜语历史研究”,2006年,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

8. 关于咸境北道北部方言的音位脱落,韩国语教育研究,2002年,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

9. 关于中国延边方言的Umlaut现象,韩国文化,26卷,2000年,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

10. 关于延边方言的滑音化,爱山学报,23卷,1999年,韩国爱山学会。

11. 韩中汉字词汇对比研究,二重语言学,24卷,2004年,韩国二重语言学会。

12. 关于“的”的中韩对比研究,韩国语教育,15卷2号,2004年,韩国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

13. 中国朝鲜语和韩国语词汇对比,冠岳语文,23卷,2002年,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国语国文系。

14. 关于中国延边方言的副词型词尾“-a∕-e”,“我们民族语言的研究与传播”,2003年,韩国亦乐出版社。

15. 母语为汉语的韩国语学习者的汉字词误用分析,韩国,龙凤人文论丛,45号,2014年。 

 

学术科研

1. 韩语汉字词与现代汉语的词汇对比研究,韩国学术振兴财团,2005年。 

2. 韩中同形汉字词汇对比研究,教育部回国人员基金项目,2006年。 

 

获奖情况

1. 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07年 

2. 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复旦大学,2007年 

 

联系方式

办公室:文科楼223 

电话:55664759

电子邮箱:yzcai@fudan.edu.cn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